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网红食品问题频出!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你看懂了吗?
2021年08月31日 20: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吴丹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编辑 吴丹)近期,食品圈摊上事儿的可真不少。钟薛高“成本就40元你爱要不要”事件、梦龙“国内国外配料双标”事件一度引发热议,分别登上6月和8月微博热搜。这两天,一款薇娅带货、丁香医生推荐、号称销量第一的全麦面包检测结果也令人吃惊: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盘点近期食品圈的热点事件,配料双标、配料虚假这样的事件并非个例,而市场上食品种类繁多,为了买得明白吃得健康,我们要如何通过读懂配料表来做好选择?

  配料表优先看前两三位

  我们买的食品主要成分是什么,配料表上会客观呈现。根据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首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配料的使用量,要按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排在第一位的,加入量最多,含量最少的排在最后。食品的营养品质,实际上取决于原料及其比例。

  以牛奶、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为例:

图片1.png

  图一 纯牛奶配料表

微信图片_20210831194321.jpg

  图二 酸奶配料表

微信截图_20210831194813.png

  图三  乳酸菌饮料配料表

  这三种饮品,配料表差异明显。纯牛奶全脂巴氏杀菌乳的配料只有生牛乳。酸奶的主要成分是生牛乳,而乳酸菌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白砂糖,次之是脱脂乳粉。

  同类产品配料越少越好

  对于同一类产品,并不是配料表越长越好,相反,配料表越简短越好。我们可以通过对比下图中的两种酸奶的配料表来看理解。

image.png

  同样是酸乳的配料表,左边的配料表中相对右边而言,多了白砂糖、乳清蛋白粉和食品添加剂,在口感上来说左边这款更甜,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右边这款更好。

  规避这些不健康成分

  在一些食物配料表中,还可以发现许多隐藏的不利于健康的成分,比如配料表中的隐形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称反式脂肪,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影响发育、影响生育、降低记忆、容易发胖,也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等。

  卫生部2007年12月颁布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时,可标示为0。购买食品时应仔细查看配料表,因为标注反式脂肪为0的食物不一定就不含有反式脂肪。

  那该如何识别呢?其实,所有含有“氢化油”或者使用“氢化油”油炸过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如人造黄油,人造奶油、咖啡伴侣、西式糕点、薯片、炸薯条、珍珠奶茶等。若食品配料表中显示含有代可可脂、植物奶油、植物黄油、酥油、植脂末等,都表示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微信截图_20210831195426.png

  此外,在营养成分表中第3列的“NRV%”你知道是什么吗?“NRV%"并不是每100毫升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素占本产品营养素的百分比,而是占人体一天所需营养素的百分比。从而可以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自己吃进肚子里的食物,是否达标或超标。

  花一分钟时间看懂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不要被商家美妙的广告词和宣传语给冲昏了头,让自己在为食品安全把牢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买得称心如意,吃得健康安全。(综合央视财经、央广网、大众网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食品安全;配料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