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2强赛“中日大战”即将打响 国足摆正心态迎强敌
2021年09月07日 14:3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9月7日讯(编辑 董沈涛)北京时间9月7日晚上11点,中国队将在卡塔尔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迎战12强赛第2个对手、亚洲足坛“头号种子”球队日本队。鉴于首轮3球完败在澳大利亚队脚下,中国队将不得不在7日的比赛中变阵,战略上立足防守。对中国队而言,除了在技术层面上力拼对手外,更需要在精神层面保持冷静与坚强。

  吸取教训务实变阵 中国队备战状况良好

  毫无疑问,首战澳大利亚队,国足前20分钟采取的高位逼抢战术效果明显,但球员后续体能不足,尤其在对方攻防节奏提速后,国足就陷入了被动。针对这个问题,考虑到日本队在传控方面的优势更强,国足这场比赛估计不会再贸然抢攻。从前方反馈的信息来看,李铁依然会采取442攻守平衡的阵型迎战日本队,他对三线阵型距离的保持和球员对比赛的专注度尤其强调。

  首战国足在中后场暴露的问题,尤其是在后腰、中卫、边后卫几个关键位置上的用人,李铁会进行更务实的调整,一些具有防守硬度且奔跑能力较强的球员会得到重用。国足通过观看日本队首战输给阿曼队的录像,借鉴阿曼队的防守策略,尤其在中场进行更有效的拦截,不能轻易将后卫线暴露给对手。至于进攻端,艾克森和武磊的组合依然会首发,但两人之间需要建立更多呼应接应。而韦世豪和阿兰将扮演重要的边路进攻角色。目前国足32名球员都能参加合练了,23人报名名单和最后的首发阵容都将在赛前6小时内敲定。

VCG111346326014.jpg

  ▲中国队主帅李铁 图据:视觉中国

  赛前,中国队主帅李铁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李铁表示,“相信球员能走出失利的阴影,只要球员能把自己的斗志表现出来,全力以赴就够了。”

  在介绍国足赛前备战情况时,李铁表示,“首次比赛之后球队进行了认真地总结,我们针对与日本的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虽然准备时间不长,但相信球员能走出失利的阴影,我们球员的状态还是很好的,希望明天球员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我们会把这场比赛当成决赛来踢。”

  队长吴曦表示,“第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们经过几天的调整、恢复,希望明天在教练组的带领下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9月6日,李铁(右)和球员吴曦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尼库 摄)

  “老熟人”执法 中国队力破23年不胜纪录 

  本轮中日之战,主裁判和两名助理裁判均来自巴林。主裁判是45岁的巴林人舒克拉拉,他也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2013赛季,广州队首夺亚冠冠军,执法当季亚冠决赛第2回合广州队主场与首尔FC队一战的主裁正是舒克拉拉。此后,他还曾在2018赛季和2019赛季受邀执法中超联赛部分场次。舒克拉拉还执法过中国队的世预赛比赛——2015年俄罗斯世预赛40强赛,中国队客场以0比0被中国香港队逼平,比赛期间于大宝的一粒进球已越过对手球门线、但舒克拉拉未认定进球有效。

  两队历史上一共有过27次交锋,其中中国队7胜7平13负占据下风;双方最近的一次交锋是在2019年东亚杯,那场比赛也是李铁带队的首场正式比赛,尽管那时候李铁还没有官宣“转正”,那场比赛中国队1-2落败。而中国队上一次战胜日本队还要追溯到1998年的东亚四强赛,当时中国凭借黎兵的梅开二度,以2-0获胜,之后的11次交锋中,中国队5平6负未尝胜绩。

  作为亚洲排名第一的球队,日本队首轮爆冷0:1不敌阿曼队,目前全队上下已经笼罩在国内舆论和球迷的巨大指责声中,其主帅森保一甚至被认定:本轮再输球就将立即“下课”。

  如今的日本队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反思首轮失利,他们在9月3日输球的当晚就从日本出发前往多哈。在中日两队赛前,日本队一共进行了3次完整合练,并公布了23人报名名单。

  森保一说:“我们知道中国是很强的球队,他们很有潜力。中国队球员的个人实力很强。但是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去赢下这场比赛。”

VCG31N1151733657.jpg

▲日本队主帅森保一 图据:视觉中国

  综合自新华网、广州日报、网易体育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中国队;日本队;足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