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博我来了|文博会带来哪些“展会效应”?浙江展商有话说
2021年09月25日 17:0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9月23日~27日,第十七届文博会在深圳火热举行。本届文博会,浙江组织了78家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来深参展,其中不乏有首次参展的企业。作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这届文博会浙企们带来了哪些产品和成果?文博会的举办又给展商们带来了什么?记者采访了浙江几位展区负责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能不能加个微信方便交流,我想把你这个灯收进我们博物馆。”9月24日上午,在文博会浙江馆台州展区,一位来自广东江门的参展嘉宾向仙居花灯展区负责人何文斌提出请求。文博会开幕这两天,何文斌带来的仙居花灯(又称“台州针刺无骨花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参展嘉宾,单是微信就加了几十人,不少人一眼就爱上了这串仅凭纸质灯片建构而成的花灯。

WechatIMG628.jpeg

浙江馆台州展区,参展嘉宾正在和何文斌加微信

  “能进博物馆当然好,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了解我们台州的非遗技艺,”何文斌说。这是他参加的第三届文博会,2019年,其带来的仙居花灯作品《百花庆春》首次亮相文博会,便斩获第十五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知名度提高的同时,销路随之畅通,不少客户会后联系他采购,以应用于春节等传统佳节活动上,仙居花灯进一步走出浙江。

  三届文博会之后,知名度提高很多,这是何文斌参会后最直观的感受。因造型精致、外形亮眼,今年仙居花灯第二次线下展出亦受到热捧,这让经历了去年疫情冲击的何文斌重拾信心,“文博会是全国性平台,平台高了,知名度就广了。”在何文斌看来,文博会不仅提升了台州花灯的知名度,也助其打开了花灯销路市场。

  在浙江馆绍兴展区,亮黄色的Q版戏服摆件瞬间吸引参展嘉宾的目光,这是尚宫越文创公司以越剧戏服为基础开发的文创产品。在越剧故乡绍兴嵊州,以越剧文化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呈蓬勃发展之态。尚宫越文创公司在生产戏服基础上,将戏曲文化浓缩至文创产品之中,开发出戏服摆件、镜框等产品,方便游客带回家欣赏。

WechatIMG631.jpeg

尚宫越文化展区,李松英正在为嘉宾介绍本次展出的戏服摆件

  去年,受疫情影响,现场演出被按下暂停键,相关文旅产业受到不小冲击。“没有演出市场就没有消费。”展区负责人李松英告诉记者,疫情之下积极求变,公司将销售渠道重心转移到网络和展会推广,希望能在疫情之下开辟一条销售新渠道。

  文博会为参展商们带来的,不仅是更高的曝光度,还有后疫情时代行业转型的积极探索。

  这几天,宁波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戴柳霞很忙。本届文博会,宁波文旅集团带来三项宣介内容,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正是其中之一,“希望通过文博会平台,吸引一批影视剧组及公司落户宁波,让大家知道宁波不止有外贸,还有影视文化服务。”戴柳霞介绍。

  但对戴柳霞来说,文博会的“展会效应”远不止于此。戴柳霞穿梭于各大会馆,参加影视相关论坛、参观其他展馆前沿技术,感触颇深。“比如有项360°全角度技术,不管机位在哪,呈现的都是正面。如果从直播平台运用到影视拍摄平台,也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戴柳霞说。

  在经历去年疫情对行业的巨大冲击后,影视行业更加关注数字应用带来的正导向,文博会上新技术的碰撞,既为影视行业变革提供了新思路,也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信心。“我们正在期待新技术、新浪潮的涌现,将影视市场的蓬勃态势一直延续下去。”戴柳霞表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文博会;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