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46项政务服务智能秒办 浙江省建设厅为企业减负近5亿元
2021年11月24日 17:56:51 来源: 浙江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吴文鑫 严思思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吴文鑫 严思思)动动手指,零跑路。今天,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建设厅获悉,截至上月底,浙江省建设厅本级已有46项相关政务服务实现智能“秒办”,累计为企业减负约4.87亿元。

  智能“秒办”的速度与便利源于智能化的审批模式。据悉,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审批系统可借助数据共享接口提取企业基本信息、专业技术人员信息、代表工程业绩、个人业绩等数据,通过将数据与标准值进行比对,得出审批结果。审批通过的办件,系统自动发放电子证书,申请人可自行下载和打印,真正实现“跑零次”。据悉,利用智能化判定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办理时限可从20个工作日缩减为即时办(受理后24小时内办结),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近年来,通过对智能化审批系统的持续优化,人员资格类事项、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准事项和企业资质类变更事项,不再需要审核人员对系统判定结果进行复核,企业和群众在线提交办事申请后,智能化审批系统可在1-2秒内出具许可结论并完成电子证书出证,实现了智能“秒办”。

  截至2021年10月底,浙江省建设厅本级智能化审批事项达58项,占厅本级总事项数的86.6%,办件占比97%;智能“秒办”事项46项,占比68.7%,办件占比达到94.5%。今年1-10月,通过智能“秒办”模式审批企业类办件约2.82万件次,减少住宿交通成本支出约2820万元,减少纸质资料制作费用支出约846万元;人员资格类办件近42.886万件次,减少住宿交通成本支出约42886万元,减少纸质资料制作费用支出约2144万元。截至10月底,累计已实现为企业减负约4.87亿元。

  从201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到2021年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浙江省建设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大数据应用,在实现由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转变为网上办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智能化审批改革,将政务办事“多次跑”“跑一次”变为“不用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办成事,探索出了该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路。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浙江省建设厅;数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