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2年浙江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6%
2022年01月14日 17:3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围绕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特别是一季度增长5%以上的目标任务,勇挑重担,靠前发力,以起跑即奔跑冲刺的姿态狠抓落实,确保全省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好’。”新年伊始,浙江工业目标已锚定。1月13日,在浙江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好”电视电话会议上,围绕浙江工业新一年的经济目标,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姚高员如是表示。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浙江工业经济继续领跑全国,领先长三角。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8223亿元,预计全年突破2万亿元,工业规模体量迈上新台阶。

  迈入新的一年,浙江工业发展有了新的目标,这些目标将如何实现?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聚焦新目标新任务,今年浙江将全力夯实工业增长基本盘,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抓紧出台稳岗稳产稳企的强有力政策,鼓励企业提升产能利用水平,同时强化企业精准服务,在全省经信系统开展一季度服务企业“助企开门红”活动等。

  在项目投资建设方面,浙江将全力扩投资。一方面,全力推进项目落地,锁定一季度制造业投资总量,确保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以上;另外,全力推进投产达产,对在2022年一季度投产且实现50%产能利用的制造业项目,省级和地方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可实行先兑付再验收;此外,要全力推进技术改造,落实省市县财政专项资金投入11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撬动全省完成全年3500亿技改投资。

  在优化稳定产业链方面,针对一季度国内、省内疫情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风险,浙江要求各地提前制定管用的应对预案,尤其要加强产业链“一键通”推广应用,保障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稳定生产、不掉“链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浙江出台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打出“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的政策组合拳,其中便包括减负强企政策包。新一年浙江工业如何落实这一“大礼包”?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2022年,浙江将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的减负降本政策,用好“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推动各项政策直达企业,让企业知道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据介绍,在强企惠企上,浙江还将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资金,采用专项扶助、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给予针对性纾困支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工业;经济;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