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①#“期待!32年前就曾为亚运心潮澎湃” 一位外科医生的亚运服务进阶路
2022年03月02日 16:31: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伴随亚运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都紧锣密鼓地推进。为了赛场上一幕幕的闪光时刻,在亚运的场外时间里,许许多多的工作者埋头付出,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将舞台交给这些亚运倒计时中的主角们,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医疗保障人员.jpg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你们是今天急诊室的当班医生和护士,现在接到120电话,说马上会从亚运会驻点酒店送来一位外籍运动员,请你们做好准备。”听到前方传来的考官声音,已有约15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师俞一尘还是免不了有些紧张,但很快,随着一位外籍运动员坐着轮椅出现在视线之中,俞一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快步走向床边,按压消毒液对手部进行简单消毒后,将听诊器放在手里捂了捂,开始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对患者进行查体、问诊……

1.jpg

俞一尘(右)的考核现场 图片由邵逸夫医院提供

  这一幕发生在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亚运会医疗保障人员进阶选拔活动现场。考核现场,在6位评审专家的“凝视”下,来自该医院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将以“医生+护士”的组合,完成一场包括多发伤、气胸、骨折、大出血、胸痛、腹痛等情况在内的医疗实战情景演练。如果从医院亚运会、亚残运会医疗保障候选人才库的399人中脱颖而出,将可以作为医院首发精英力量参与到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之中。身为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的俞一尘,正是参与考核的一员。

2.jpg

俞一尘(右)的考核现场,图片由邵逸夫医院提供

  “从研究生实习开始到现在也有十五六年经验了,但真到考试还是有点紧张。”第一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医疗保障人员选拔,39岁的俞一尘颇有压力,他说,这不仅仅因为眼前6位专业评委的锐利目光,更因服务亚运盛会的热切期待。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1990年,一首激昂的《亚洲雄风》将北京亚运会传至大街小巷,当时还在上小学的俞一尘对此记忆深刻,也在内心种下了一颗小小的期待种子。“1990年亚运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那种感觉是很特别的,心潮澎湃!”俞一尘说。如今,亚运会来到家门口,身为杭州人的他心中更添了一份特殊的感情:非常期待!希望能借亚运契机充分展示杭州的风采、浙江的风采,也更希望能为亚运付出自己的专业力量。

  医生的本职工作忙碌且充实,为了争取服务亚运,俞一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提高英语水平,打磨外科急诊处置能力。对医护人员来说,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既有相通之处,又十分考验大家的应变能力,“比如一个运动员过来,受伤情况、病情变化、用药等诊治事项和普通病患是有所差异的。”尽管日常工作也会接触到部分外籍人员,但如果面临大型体育赛事的考验,俞一尘还要学会更好地进行临场应变。

  “这些都是我们之后需要去不断提高的。”一场实战演练选拔后,俞一尘给自己的能力提升清单又增加了不少项目。尽管选拔结果还未正式落定,但俞一尘仍在时刻准备着上场的这一天。“当然我最希望的是永远只有演练,没有实战。”作为一名医生,俞一尘希望用专业能力为赛事献一份力;作为医生,他更希望在没有他们身影出现的“战场”上,运动健儿们能尽情地、畅快地展现竞技体育的魅力。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亚运会;医疗保障;医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