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没有网络也可以完成线上支付?数字人民币了解一下
2022年04月08日 17:29: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李心怡

  浙江在线4月8日讯(编辑 李心怡)4月7日,微信支付已在所有试点区域中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用户实名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微信进行支付。浙江在线编辑了解到,此前,央行宣布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即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湖州,正式加入数字人民币朋友圈,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那么关于数字人民币你了解多少呢?

  电子版的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并不是一种新的货币,而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与我们熟悉的纸钞、硬币等价。通俗来讲,它就是电子版的人民币。它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无需网络支持也能支付

  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存在本质不同。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数字人民币是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钱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些钱包里既能装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装数字人民币;在支付体验上,数字人民币也有独特优势,数字人民币支持双离线支付,也就是说,即使收款方和付款方双方都没有网络,数字人民币仍可以完成支付功能,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则需要网络支持。

  办理和使用方式简单

  办理数字人民币只需三步:第一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第二步,开通数字钱包,选择服务的运营机构;第三步,进行实名认证和绑定银行卡,然后进行充值。完成上面几个步骤后,个人的数字钱包即算开通完成,下滑可以付款,上滑可以收款。消费者也可通过APP右上方的扫一扫、刷脸和碰一碰的形式进行付款。另外,数字人民币还支持线上支付,在APP上开通商户[子钱包]功能即可使用,目前已经有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京东等数十家商户入驻。

  当然,也可以前往银行网点进行注册和兑换,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行的网点都可办理。此外,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也支持数字人民币业务。

  具有不易伪造等优点

  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好处有很多,比如,数字人民币与存款、纸币兑换时没有手续费,而第三方支付在提现时则大都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需要印钞纸、油墨等,发行成本可以降低,也不会出现假币和人民币破损情况;数字人民币依托的是区块链技术,诈骗发生后可以追溯,这对于打击违法犯罪有很大的帮助;从更广泛的视角来看,数字人民币在国际交易的结算和清算领域更加便捷,有利于人民币走向世界。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浙江新闻频道、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数字;人民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