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加载中#体验“元宇宙” 之旅 数字孪生为亚运场馆管理插上翅膀
2022年04月13日 20:10: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翁宇君)“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其实就是场馆的一个智慧大脑!”4月13日下午,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运维指挥中心,技术工程师周凌志在一块充满未来感的数字大屏前娓娓道来。

WechatIMG5929.jpeg

亚运三馆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周凌志告诉我们,建设这个平台主要是为了服务于场馆亚运会期间的赛事协调指挥以及后亚运时代日常运营管理。利用平台上的一系列功能,场馆运营者可以对活动保障、综合安防、人车通行、设施、能耗等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管理。

  据悉,“数字孪生”技术的落地是该平台的一大亮点。场馆在设计、施工阶段构建了三维可视化数字模型,把真实场馆1:1孪生成了虚拟场馆。如何让虚拟场馆真正“活”起来?“结合物联技术,我们将场馆内的机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等数据接入进来,虚拟场馆才真正变得生动了起来,”周凌志表示,通过这个数字孪生的虚拟场馆,运营人员可以掌握场馆各个时空的实时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调度最近的处置人员。

WechatIMG5931.jpeg

虚拟巡检中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通过平台的场馆云漫游功能,工作人员还可以实现场馆虚拟巡检。直行,转弯,调阅沿途的监控影像……按照设定的巡查路线,周凌志带领屏幕前的记者自由穿越场馆内外,仿佛进入了亚运的“元宇宙”空间。浙江在线记者现场了解到,和人工巡检相比,通过云上场馆“巡检”,效率提升了约50%,极大提高了场馆的管理质效。

WechatIMG5930.jpeg

介绍智慧场馆的展板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亚运;场馆;亚运加载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