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数十位消费者网购遭钱货两空
2015年03月15日 08: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俞雯褀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雯褀 通讯员/寿李礼 首席编辑/赵洁)满心欢喜地在网上买个手机,可没用多久卖家就"很负责任”地主动承认发错货,请买家退换商品。可退了手机之后,卖家就莫名其妙消失了,留给买家一个"钱货两空”的结局。

  近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刑侦大队侦破了一起网购手机诈骗案件,案值超过20万元。期间,民警远赴哈尔滨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11万余元,为四十余名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挽回了财产损失。

  刚买的苹果5S再过10天就不能再用了?

  去年6月份,四川的陈女士在一家名为"强强虚拟充值店”的淘宝店铺买了一台港版苹果5S的手机,价值3650元。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卖家承诺只要她在收到货物的当天确认收货并给予好评,就可以返现120元。

  收到手机后,陈女士觉得还不错,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就确认收货并将货款支付给了卖家。但1个多月后,陈女士突然接到卖家的电话,对方告诉她手机发错货了,她收到的是日版手机,10天后就不能再用了,得赶紧发回来重新换一个。

  陈女士觉得卖家能主动联系她,应该没什么问题,就把手机寄了回去,但一直等到对方签收后的第5天,卖家还是没反应,陈女士实在忍不住便打电话给卖家,但电话和旺旺都联系不上。无奈之下,陈女士联系了淘宝客服。

  受害者遍布全国 企业大数据协助破案

  阿里巴巴公司通过数据发现,这家名为"强强充值店”的网店维权数量异常,投诉大多是消费者在确认收货后换货,结果在寄出货物后钱货两空。于是联系该店近期所有买家,并将线索通报警方。

  杭州市上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发现,该案具有典型的互联网犯罪特点,单笔案值不大,但总案件数量较多,总案值也比较大。上城警方将多个跨区域的案件串并立案,通过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害人调查取证,顺利破案。

  警方提醒:网购纠纷请走正规维权通道

  在这一系列的诈骗中,犯罪嫌疑人先是故意错发不同型号手机给消费者,消费者提出异议后马上爽快答应退换,甚至主动联系消费者进行换货。期间,以好评返现等各种理由诱导消费者申请少量退款(许诺个人通过支付宝账户退还大部分退款)。然而,当消费者信以为真将手机寄回之后,嫌疑人便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正常的网购流程,申请退款是消费维权流程的一部分,一旦退款完成代表买卖双方已达成一致,剩余货款会自动确认打款给卖家。犯罪嫌疑人以小利诱使消费者使用申请退款,消费者后期维权的难度就提高了不少。

  在此提醒,如果在网购过程中遇到交易纠纷,建议走线上维权通道,切勿私下退货,也不要占用"申请售后”等维权服务通道来实现返现或其它打折。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手机;召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