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茶叶一路向西:本届茶博会缘何情定青海湖畔?
2016年05月20日 17:23: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2016浙江绿茶(西宁)博览会今天在西宁开幕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5月20日发自青海西宁从东海之滨到青海湖畔,从浙江杭州到青海西宁,2000多公里的距离,隔不断东西两省间深厚情谊,挡不住浙江茶跨越千山万水,香飘青藏高原。

  今天,2016浙江绿茶(西宁)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浙江的数百款名优茶首次组团登陆青藏高原。

  本届茶博会为何选在西宁举办?情定青海湖畔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一场双方共赢的“约会”

  茶博会上一次“落户”西北还是2010年。那一年,听说浙江省农业部门带着135家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到西安举办茶博会,青海一家茶叶公司专门开着厢式货车前来采购。

  “真希望能够在我们那里也办一次茶博会,好让我们青海茶商和消费者也开开眼界,更多地了解浙江绿茶。”这家公司的刘经理或许没想到,自己愿望六年后成真,茶博会开到了西宁,在家门口就能一次就能品尝到这么多、这么好的浙江绿茶。

  希望茶博会能在家门口举办的不仅是这位经理。青海人常说,“天上的礼品甘露为首,人间的礼品茶香第一。”在青海等少数民族聚居的西北地区,茶一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因为那里不是产茶区,以前只能通过“茶马互市”等形式,获得这种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的重要生活物资。

  一边是产茶大省,2015年茶叶总产量达到17.25万吨;一边是广阔的茶叶市场,“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本届茶博会为青海人民提供了数百款优质茶的选择空间,对浙江茶企也是难得的推广机会,双方共赢,何乐而不为?

  浙江省农业厅罗列万科长告诉记者,青海无论是在古代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还是在今天“一带一路”沿线,都是重要的节点之一。选择到青海举办茶博会,对于浙江茶叶拓展西北乃至更广阔的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浙江茶农现场表演炒茶工艺

  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公司发展之初,就是从西宁开始进军西北市场的,我们对西宁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本届茶博会,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雅松带队参展,不仅带去了青海民众喜爱的茯砖茶、黑砖茶,还有最新研发的几款创新产品在这里首发。

  提到浙江的名优茶,人们首先会想到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品牌,但很多人并不了解,浙江同样生产红茶、黄茶、青茶、黑砖茶等茶产品,尤其以边销茶为主的黑砖茶,在边疆地区可谓有口皆碑。

  “边销茶”,因是一种专供边疆少数民族饮用的特种茶而得名,属黑茶类。浙江年产黑砖茶万吨以上,主销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和蒙古、俄罗斯等国家,黑砖茶以其滋味醇和、香气纯正的品质特征而受消费者喜爱。

  到青海举办茶博会,既是为了推动浙江农产品走出去,也是为了服务边疆人民,给那里带去优质优价的浙江茶。

  在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等茶企被指定为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本届茶博会将首次开展浙江黑砖茶现场品鉴活动,让消费者更多了解浙江黑砖茶的品质以及蕴含的茶文化。

  受西北人民欢迎的不仅是浙江的黑砖茶。随着时代的发展,西北人民的喝茶习惯也从原先熬茶或者盖碗茶开始逐渐多元化、品质化。

  根据之前一些茶商的市场调研,浙江茶叶品质优异、品类齐全、价格适中,无论是砖黑茶还是绿茶和红茶,都有很高的人气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如今,越来越多浙江茶企选择西北在开设门店,拓展市场。

  茶博会现场,茶艺师表演了安吉白茶茶艺。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西北开设30多家门店,其中青海就有5家。在他们看来,西北地区以往饮茶习惯很大程度受到饮食习惯影响,眼下慢慢开始接受并喜欢爱喝绿茶。而西宁自古以来茶文化氛围浓郁,是推广安吉白茶的一块良好阵地。

  一份难以割舍的情谊

  本届茶博会的协办单位名单中,“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的名字让人眼前一亮,“指挥部”为什么要参与茶博会?

  从2010年6月开始,浙江与青海又多了一种联系:浙江正式开展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本届茶博会更充分展示浙江茶产业发展成就,指挥部指挥长陈伟亲自指导布展工作,协调各方援青资源汇聚展区,邀请青海省浙江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指挥部希望,能以茶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浙青两省对口合作。

  指挥部协办本届茶博会,只是浙江援青工作的一个缩影。两地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浙江援青指挥部牵线搭桥,组织企业参加“浙洽会”、“青洽会”、浙江“农博会”和“百名浙商海西行”等一系列项目推介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浙江已安排落实援青资金8.7亿元,援青指挥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浙江人才、资金和技术优势,发挥柴达木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政策优势,使浙青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尽管相隔两千多公里,但青海海西州到处都可以看到浙江元素:学生在浙江援建的敞亮教室里上课,讲台上的老师同样来自浙江;新建的医院里设备齐全,医生们得到过浙江医学专家的悉心指导;工地上机器轰鸣,浙商投资的项目给高原带来发展新动力……

  今年3月29日,援青干部徐善斌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称号,他代表的是全体浙江援青干部。他们把离家千里的海西州作为第二故乡,把奉献海西、建功高原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建设水平。

  以近三年为例,浙江先后选派三批共44名浙江教师、43名医生赴海西开展支教、支医,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建设远程会诊、医学教学平台和浙江省名师德令哈工作室,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去年还在那里设立了大柴旦校区,将东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西部地区。

  作为对浙江人民多年支援的回报,海西州决定从今年年5月1日起,海西州各旅游景区景点对浙江籍游客凭有效证件一律免收门票,州内各大星级酒店对浙江籍游客在住宿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

  或许,人们在参会品茶之余可以体会到:本届茶博会“落户”西宁,背后还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茶叶;青海;援青;西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28302201375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