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四青年驾豪车狂飙追逐获刑 杭州重拳整治飙车超速违法行为
2016年04月25日 20:15: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黄兆轶
四青年飙车时的监控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滨法 首席编辑/赵洁) "轰轰……”去年11月,每当夜幕降临之时,家住杭州滨盛路附近的王大伯(化名)总能被一阵刺耳的马达声吵醒。

  王大伯报警后,警方找到了涉案车辆司机。去年11月19日,涂某、李某、朱某、钟某4个小年轻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今天,该案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这4名被告人被判处拘役两个月至一个月不等。据了解,该案是杭州首例多人多车的飙车案件。

  四青年驾豪车滨江飙车

  最快车速超105码

  2015年11月4日凌晨,涂某、李某、朱某、钟某4人相约来到杭州滨江区,当时涂某驾驶一辆二手高尔夫小轿车,另外三人则分别驾驶保时捷、宝马和捷豹汽车。

  在去年的庭审中,涂某说飙车只是大家"一时兴起”,并没有事先商量。

       飙车前一天,涂某在江苏给高尔夫轿车上了临时牌照,随后长途跋涉600多公里开到了杭州。当晚,涂某和另外三名被告一起吃了宵夜。饭桌上,有人提议大家比较下各自车子的加速性能,于是他们选择了滨江区滨盛路江汉路口这一路段。

  怎样才算胜出?有人建议,不如就比谁的车子从零加速到100码的时间最短。为了保证公正性,现场还有人打手令,有人坐副驾驶观察码表记录时间,并把拍摄的飙车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调查显示,4人在凌晨3点08分至3点21分之间约13分钟里,总共组织5次飙车,涂某5次全部参与。其他三人中,参与最少的人有一次。

  法院调取周边道路的监控,并对照权威部门鉴定报告查实,几次飙车下来,他们4人的车速均在90码以上,其中最快的一辆宝马车车速超过了105km/h。车速均超过了规定限速50%以上。

  调查还显示,涂某的高尔夫车排气管有改装,涂某否认是其所为,并说自己对改装的事情不知情,因为车在江苏上临牌时通过了车管所的车检。

  刑九修正案将飙车入刑

  4人被判拘役两个月至一个月

  在去年的庭审中,4名被告均表现出悔意。"在被抓之前,我们都不知道飙车可能会涉嫌犯罪。”不过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描述,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构成危险驾驶罪。

  检察官认为,4人的危险驾驶行为虽然没造成恶劣后果,但案发在城市主干道,不时有车和行人经过,而且还有改装、无证驾驶和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均应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人涂某、李某、朱某、钟某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且系共同犯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考虑到几名被告人在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法院酌情考虑从轻处罚。最终涂某等4人被判处拘役两个月到一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超速并不一定是飙车

  杭州去年查获15.3万起超速违法案

  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限速大多在60-80码,超过这些限制速度,即构成了超速行驶。

  按照杭州交警部门的统计,去年杭州市区道路共查获15.3万起超速违法,其中5900起为超速50%以上。交警部门表示,超速发生最多的路段集中在杭州绕城公路全线、留祥西园路、之江东路等路段。

  不过超速是否等同于飙车?杭州市公安交警局法制处楼警官介绍,并不是单纯的速度快就可以认定成"飙车”。

  "如果仅仅是速度快,那么其实只是超速,交警部门就可以直接处理,不需要移交给司法机关。”楼警官说,一般超速20%以下,罚200元扣3分;超速20%至50%之间,罚200元扣6分;超速50%以上的,罚500至2000元、扣12分,情节严重的可直接吊销驾照。

  那么怎么样才能定义成为"飙车”呢?楼警官介绍,当车辆出现追逐竞速、穿插超越这些情况,同时情节恶劣的就可以认定成"飙车”。交警部门在收集完相关证据后,将以危险驾驶罪来刑事立案,之后移交给其他职能部门。

  "简单说,就是两辆或者以上车辆约定了起始点或者时间,之后进行追逐竞驶。此外,如果是单车行驶,随意穿插正常社会车辆,也可以认定成是‘飙车’。”楼警官说。

  杭州重拳整治飙车、超速违法行为

  闻涛路增加测速仪和巡查力度

  近几年,杭州加大了对超速、飙车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3月份起,杭州展开了"火力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包括超速、飙车在内的交通违法行为。

  比如这次的案件发生地滨江区,滨江交警部门展开了针对辖区内闻涛路的重点整治。滨江交警大队长河中队中队长罗海华介绍,闻涛路以往是一些飙车党的聚集地,该辖区内的确有市民投诉有人飙车。

  今年,闻涛路进行整体改造,闻涛路时代大道以西增加了交通信号灯,同时在一个过弯处和一个直道增加了测速仪。

  "同时,我们还在重点路段不定时增加流动测速仪,加强执法的机动性。”罗海华称,除此之外,交警部门加强了夜间巡逻,"我们增加了夜间的执勤力度,见警率提高,对飙车党也是一种震慑。”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飙车;危险驾驶罪;杭州滨江;闻涛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