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萧山机场公路为何收费且标准不一?运营方:为日后管理养护
2016年05月04日 21:59: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萧山机场公路收费大棚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昨天上午10点,萧山机场公路正式开通,杭州主城区与机场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了。不过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一些司机也对机场公路的收费价格产生了疑问。

  今天,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zjolwx)接到多位网友对公路收费的质疑,问题主要集中在为何要收费,机场公路主线为何是回程缴费,其他高速进入机场高速为何要收15元等。

  就司机关心的这些问题,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了公路运营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机场公路为何收费?

  收费为日后管理养护

  萧山机场公路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机场的快速通道,也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道路之一,对利用率如此之高的民生道路进行收费,而且收费年限达到15年,不少司机表示不理解。

  对此,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解释,早在工程开工之前,省发改委就在2011年批复同意机场公路为收费公路。工程完工后,交通、物价等部门也对公路收费标准征求过专家、学者意见,并于开通前召开了三次听证会,参会各界代表也都认可公路收费,"最终收费方案也上报给了省政府批复后才执行。”

  "其实,机场公路收费也是为了服务市民出行。”陈锋说,萧山机场公路属于还贷型公路,部分建设资金是贷款而来需要偿还,而且公路通车后还要进行后续的管理和养护,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

  据陈锋介绍,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收费成本测算,以目前的收费标准,每一辆车运营方其实还要亏损近8毛钱,"所以即使收费也还是无法收回成本,目前收费主要是为了日后的管理养护。”

萧山机场公路

  主线为何返程收费?

  为节约司机时间提升通行效率

  萧山机场公路主线从西兴互通直达机场,往返一趟的价格是20元,采取单向收费方式。也就说,进入机场不需要缴费,出机场时进行统一结算。有司机对此不解,为何不进入收费一次,返程再收费一次?

  对此陈锋表示,机场公路的属性兼顾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作用,"从我们收费站的布局来看,司机也可以发现收费站其实非常接近机场,在收费区域外围还有6个互通可供市民上下,完全是免费的城市道路模式。这也表明,我们的收费对象主要是针对进出机场的车辆。”

  既然是进出机场的车辆,在进入机场时不少人的目的是为了赶飞机,如果采取双向收费的方式,一旦车流量加剧,收费站的通行效率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进入时,我们不采取收费,等到市民赶完飞机回程的时候,我们再进行结算,这也是为了给大家节省时间。”

  其他高速转入为何要15元?

  机场公路按次收费

  机场公路并非是一条单一连接市区与机场的公路,在整条公路上有多达7处互通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相连接。对于从其他高速公路转入机场公路的车辆,收费的标准是除其他高速本身费用外,机场公路还要收取15元费用。

  对于这一点,司机的质疑最为激烈。比如,从杭甬高速(二桥)进入机场公路的入口就在收费站,而收费站到机场的距离只有2.8公里,也就是说往返5.6公里的路就要收费15元。而与此同时,从更远的杭金衢高速转入机场公路,行驶更多里程的车辆也只收15元费用。

  陈锋说:"这个主要是因为收费方式的不同,与一般高速按里程计费不同,机场公路采取的是过站式按次计费,也就是说收费价格是根据进入收费站的次数计算的,与行驶里程无关。”

  陈锋表示,这样的收费方式也是经过听证、公示的。

责任编辑: 朱婧

标签: 萧山机场公路;;收费;质疑;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04732010004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