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钱塘江源头再添“绿肺”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
2016年05月16日 17:12: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重要栖息地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汪江军)近日,浙江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建立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是继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钱塘江源头地区建立的又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衢州江山首个森林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

  至此,浙江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达到24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

  据了解,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浙西南仙霞岭山脉的浙闽边境,规划总面积699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979.32公顷,缓冲区面积765.22公顷,实验区面积3245.46公顷。保护区内的龙井坑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也是江山港的发源地和江山市的饮用水源地。

  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获悉,保护区范围以廿八都镇周村村高峰为中心,东至浙江与福建省界的社屋坑山背,南至省界平水黄,西至周村、兴墩两行政村边界,北至周村村横坑。其中以廿八都野猪浆猕猴保护小区(伯乐树保护区)和龙井坑天然次生林为重点划定核心区。

  目前,保护区内拥有仙霞岭保护最完整的1000多公顷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麂,将近200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伯乐树等。同时,这里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等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根据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意见,仙霞岭保护区是我国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内现存未开发且保护较完整的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保护价值。

  下一步,江山市将按照省政府要求,对批准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范围和功能区划抓紧组织勘界,继续落实土地权属,标明区界,并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科学编制和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切实保护好这片净土,并为下一步创建国家级保护区打下基础。

黄松盆距兰(华东新记录,图片来源浙江省林业厅)
光叶三脉紫菀(中国大陆新记录,图片来源浙江省林业厅)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保护区;仙霞岭;江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166126500042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