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未来三天浙江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省防指连夜部署防御工作
2016年05月31日 22:45: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针对前期降雨偏多的实际和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今晚,浙江省防指召开紧急会议,连夜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平台31日22时截图.jpg

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平台31日22时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 编辑/沈正玺)今天晚上8点多,凉风、电闪、雷鸣让笼罩杭城一整天的闷热荡然无存。这是狂风暴雨即将来临的信号。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浙江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降雨,浙中北地区累计雨量一般可达到50至80毫米,局部地区将超过120毫米。

  针对前期降雨偏多的实际和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今晚,浙江省防指召开紧急会议,连夜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各地加强隐患排查,狠抓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的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漏一处、整改到位。

  浙江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多地发出预警信号

  杭州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温州瑞安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丽水缙云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从今天下午开始,浙江多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雷电预警,提醒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新一轮强降雨的防御工作。

  今年4月以来,浙江雨水较多,全省平均降雨量达512.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62.5%,为1974年以来最多。5月以来,建德、临安、龙泉、庆元、淳安等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局部地方并出现严重的洪涝灾情。

  根据省水文部门的监测,当前浙江水库河网处于较高水位。今天下午4点,新安江水库水位102.13米,比多年平均值高出3米;全省有11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6月1日至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从今天后半夜到明天夜里,全省自北而南将出现较明显降水,其中浙中北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部地区短时暴雨较强,局部地区还将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后天(6月2日)浙北地区部分有阵雨,其他地区部分中到大雨;6月3日浙中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省防指连夜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jpg

浙江省防指连夜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省防指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

  主汛期即将来临,浙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前阶段降雨已造成临安、建德等地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

  今天下午5点,浙江省国土厅与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今天晚上到6月1日白天,临安、建德、余姚、新昌、开化等地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6月1日晚至3日,宁海、象山、安吉等地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省国土厅在分析地质灾害风险时认为,当前由于复杂的地质灾害条件,加上前期雨量偏多,导致土壤水分处于过饱和状态,加上未来3天有较明显降水,全省地质灾害和山塘水库的风险增大,“要把防治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人”。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水库山塘、河网高水位运行给防御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水库山塘和重要堤防安全。同时,加强会商,根据水雨情、工情和水库、河网的拦蓄能力,切实加强水库河网调度。此外,还要高度重视集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城镇内涝、积水,切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

  针对山区旅游景区、农家乐集中区、村居等人口集聚场所,省防指要求各地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重点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降雨;地质灾害;暴雨;浙江;水库;局部地区;防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