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边防联手浙大一院 为驻利比里亚维和官兵建起远程医疗
2016年06月17日 18:32: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逸超
【摘要】 今天下午4点(利比里亚时间早上8点),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互联网连线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和浙大一院,举行远程医疗会诊启动仪式,正式开通互联网远程医疗,为身处西非大陆的维和官兵架起了一座万里生命桥。

  QQ图片20160617193430_副本.jpg

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蒋建卫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在远程医疗会诊启动仪式上揭牌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通讯员/许可 宋路 首席编辑/赵洁)“保障维和官兵的身心健康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的话,通过网络,传到了万里之遥的维和部队指战员耳中。

  今天下午4点(利比里亚时间早上8点),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互联网连线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和浙大一院,举行远程医疗会诊启动仪式,正式开通互联网远程医疗,为身处西非大陆的维和官兵架起了一座万里生命桥。

  据维和防暴队政委徐晓伟介绍,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是由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共由140名队员组成,于今年3月顺利出征,担负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治安维稳、要员警卫、重大安保等各项任务。除了繁重的维和任务外,恶劣的环境也成了官兵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作为全球埃博拉病毒的“重灾区”,目前利比里亚已经进入雨季,维和部队营区附近就是一片百亩沼泽,蚊虫及热带传染病、皮肤病肆虐,而对于饱受战火洗礼的利比里亚来说,医疗条件十分糟糕,医院也大多不具备手术能力,加上近期的埃博拉疫情,给维和部队官兵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当时和蒋建卫总队长谈到维和部队,可以很明显感到他的焦虑和担心,我知道浙江有这么一支部队在利比里亚后也是心急如焚。”对于维和部队官兵的处境,王伟林院长坦言自己绝对感同身受。

QQ图片20160617193436_副本.jpg

远程医疗会诊现场

  事实上,就在2015年初,浙大一院就曾派出6位医疗专家深入蒙罗维亚,与国家第三批援非埃博拉医疗救治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埃博拉出血热医疗救治。当时参与任务的徐小微医师今天也来到签约仪式现场,为维和部队官兵进行远程医疗指导。“没有去过利比里亚的人可能不会有感受,但在蒙罗维亚的大街上,真是随时都会看到有人因为传染病倒地不起的情况。”对于维和部队的官兵,徐小微医师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揭牌仪式后,浙大一院的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防暴队当前卫生防疫工作的介绍,并针对防疫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埃博拉病毒防控等方面详细地给予指导意见。随后,专家又对防暴队3名病患队员进行远程会诊。比如一名26岁的男性维和队员2个月前因感冒出现刺激性干咳,无发热、胸痛等其他症状,被前方随队医疗队员诊断为肺部支原体肺炎。徐小微医师听完后,针对蒙罗维亚当地的环境,给出了患者可远离营地化学品的意见,为前方的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蒋建卫告诉记者:“接下来,针对维和官兵和边防将士的远程医疗将成为常态。相信通过远程医疗会诊,能够为前方维和队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而王伟林院长也表示,会为我省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尤其是前方的维和部队官兵提供24小时的服务。“一方面,我们会开展对常见的流行病、皮肤病等进行宣教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会开通互联网医院的值班电话,为维和官兵提供实时资讯,并提供免费的医药。”王伟林说。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远程医疗;浙大一院;浙江边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