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剑桥现象》作者凯特·柯克谈产业集群 期待书写浙江现象
2016年06月18日 23:21: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杨静涛
【摘要】 18日下午,《剑桥现象》系列书籍的作者之一凯特·柯克在酒店的咖啡厅缓缓打开了话匣子,她分析了剑桥产业群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对浙江产业集群的发展谈了看法。

    z3_副本.jpg

《剑桥现象》系列书籍的作者之一凯特·柯克

  浙江在线安吉6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杨静涛 摄影/倪雁强 于诗奇 首席编辑/赵洁)二十年前,凯特来到浙江,作为一个游客,惊叹于湖光山色的美丽;二十年后,凯特来到浙江,作为T20的重要嘉宾,感慨于这里城市发展的迅速。

  18日下午,《剑桥现象》系列书籍的作者之一凯特·柯克在酒店的咖啡厅缓缓打开了话匣子,她分析了剑桥产业群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对浙江产业集群的发展谈了看法。

  大学是产业集群的源头

  “剑桥现象”影响广泛

  “剑桥产业集群的起始点在于剑桥大学。”多年来凯特·柯克致力于研究剑桥的创业创新,先后与人合作出版了《剑桥现象:五十年创新和创业》和《剑桥现象:全球影响力》,在业内颇有影响力。

  剑桥产业群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大学创业生态系统之一。据剑桥大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剑桥已经有了4300多个创新技术公司,58000多名员工,年总产值超过了110亿英镑,失业率仅有1.4%,远远低于英国平均水平的5.5%。凯特分析了剑桥产业群的成功因素,主要是剑桥大学、多样化的科技领域、科技商业园区、政府和独立研究所的资助、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投资者和互联互通的网络等七个方面。而一切都起源于剑桥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精英荟萃的学校。

  剑桥城是一个小地方,而剑桥大学的存在则在当地构建起了一个网络,使得联通往来变得更为容易,创业的机遇也由此迸发。凯特说,“剑桥大学鼓励创业创新,也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和创业思想。”

  同样是世界一流学府的所在地,为什么牛津却没有形成剑桥现象般的“牛津现象”?对此,凯特解释, 早在20世纪30年代时期,牛津大学就明文规定学生不得探讨商业,而剑桥大学尽管抱有不支持态度却没有明令禁止。学校的态度导致了这两个城市未来不同的发展程度。“去年,牛津政府遗憾地表示,正是因为没有更早开始发展产业集群,牛津比剑桥落后了足足十年。”

  如今,“剑桥现象”在英国的辐射范围愈发广泛,不少大学都参与到了商业活动中,企业也选择专业方向合适的学校进行合作。

z1_副本.jpg

浙江在线记者专访凯特·柯克

  “剑桥现象”不可复制

  期待书写“浙江现象”

  “剑桥现象”可以被复制吗?凯特表示,没有一种集群可以被复制,然而精神和故事却可以长远流传。

  剑桥城的人口仅12.5万,而杭州有880万的人口。“杭州作为一个大城市,在产业发展上有着让人期待的未来。浙江大学这所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足以成为浙江产业集群的一个着力点。”

  “英国的高校非常支持在校生走出大学去接触社会,英国流行的‘三明治课程’就是这样的一个模式。学生要进行3-6个月的实习,实习结束后再继续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浙江蔚然成风,大学生创业潮如火如荼,凯特表示了赞赏与肯定,并分享了剑桥大学的经验。 “剑桥大学提供了完善的设备与设施帮助鼓励大学生创业。学校的企业家社团是全球办得最成功的创业社团之一,会定期组织创业讲座和创业项目。学生社团也会得到企业的赞助,在一定程度上,经营学生社团使得学生成为了企业家。”

  浙大系、阿里系和海归系作为浙江创业大潮的三股重要力量引起了凯特的兴趣。她跟记者约定:“浙江的创业格局很有意思,我很期待能够再次回到浙江。期待能够看到杭州作为一个大城市在产业集群上的未来发展。也许未来我会写一本书叫《浙江现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剑桥;剑桥大学;产业集群;牛津;大学生创业;学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