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欧敏行:创新教育成经济转型的后盾 浙江教育体系生态良好
2016年06月19日 17:08: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铖
【摘要】 6月18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安吉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表示,创新教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来源,而中国正在积极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合作改变着世界。

575731959466389222.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浙江在线安吉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马丽红)“中国是我们最有价值、最为活跃的合作伙伴,不仅积极与我们沟通,优化国内教育体系,同时还在教育方面积极支援其他发展中国家。”6月18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安吉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表示,创新教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来源,而中国正在积极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合作改变着世界。

  创新教育成经济转型的后盾

  “2014年8月19日,地球用完了当年可再生资源的总量,而这一地球生态超载日到2015年提前了6天。过去的几十年来,这一日期在逐年提前。”欧敏行告诉记者,如今人类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透支下一代人的资源,全球需要立刻行动起来,抛弃粗放型的发展方式。

  去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理念与联合国对发展模式的理念不谋而合。”欧敏行认为,通过举办T20、G20峰会,中国正在把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最具权威的智库聚集在一起,向全世界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全球经济复苏离不开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在从地方、国家乃至全球各个层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个人创造自由、建立自尊、掌控个人生活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欧敏行表示,无论是创立新的品牌、科技创新或是赋予传统手工艺新的价值,都需要教育的创新作为后盾。面对新兴行业、新兴的人力资源需求,教育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并重

  昆曲、粤剧、京剧、书法、篆刻、珠算、藏戏、皮影戏、西安鼓乐、古琴艺术、蒙古长调……这些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面对工作辛苦、学徒周期长等因素,很多中国传统艺术和手工艺正在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

  欧敏行认为,通过新兴的技术手段可以传播传统文化,并提升文化价值。“这两者并不矛盾。如今越来越多博物馆已经开始通过电影视频甚至是VR技术来传播展品,宣传文化,这可以间接提升传统文化产品的附加值。”

  如今,一些通过高科技复制的艺术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反而拉低了手工精品的价值。欧敏行认为,问题并不在技术本身,而是需要让工匠们有更多获得感。“可以给予这些行业的学徒们,以及有志为文化艺术行业献身的年轻人们以相应的认证,让他们在漫长的学徒过程中有获得感和价值感。”

  此外,她还表示,对于艺术品的创新,应该和设计APP等电子虚拟产品也一样,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匠们、艺术家们的作品如果能够得到法律或者制度的妥善保护,让他们尝到创新的甜头,那一定会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

  浙江教育体系生态良好

  虽然仅上任6个月,欧敏行已经到访了中国许多城市。她曾多次来到浙江,来到杭州。据了解,杭州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最新成员,而浙江大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单位。

  “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文化遗产,同时也有着积极与高校合作、生机勃勃的民营经济。同时,随着浙江政府对于‘终身学习’这一概念的不断重视,浙江对教育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政府、高校、企业相互合作,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教育生态。”

  近年来,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来往也十分密切。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被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荣誉称号。

  “第一夫人每到访一个国家一定会去一家学校或是看望妇女儿童,是我们难能可贵的特使。中国是我们最有价值、最为活跃的合作伙伴,不仅积极与我们沟通,优化国内教育体系,同时还在教育方面积极支援其他发展中国家。”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联合国专门机构。此外,“十三五”规划把教育平衡列入了国家发展计划。欧敏行对中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对教育的重视和对世界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正在一点一点的改变世界”,欧敏行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创业;创新;教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2621724535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