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解密》收视一骑绝尘 麦家挺陈学冬“他不成功我都震惊”
2016年06月29日 23:2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陈学冬、颖儿、郭京飞等人气演员联袂主演的青春谍战巨制《解密》,目前正于湖南卫视播出。该剧改编自“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同名经典小说,由安建执导,被网友称为“精工良品的诚意之作”。

IMG_7869_副本.jpg

 电视剧《解密》媒体分享会现场:导演安建(左一)、麦家、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

  浙江在线6月29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首席编辑/赵洁) 陈学冬、颖儿、郭京飞等人气演员联袂主演的青春谍战巨制《解密》,目前正于湖南卫视播出。该剧改编自“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同名经典小说,由安建执导,冯骥执笔,被网友称为“精工良品的诚意之作”。

  6月29日,华策影视集团在西溪创意产业园举办“热血青春讴歌国家信仰、建党95周年献礼剧《解密》媒体分享会”,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著名作家麦家,执导《解密》的著名导演安建,华策影视生产总监於敏共同“解密”这部独特的青春谍战剧。

  “献礼”主题月李易峰赵丽颖遭撤档

  《解密》收视率一骑绝尘

  《解密》自6月20开播以来,收视节节攀升,播出第三天便位列同时段影视剧收视榜首,并稳坐冠军宝座。6月28日,该剧收视率1.65,网络的点击率突破了两个亿,累计超过了十几个亿。该剧在微博的热议度排行第一,口碑指数达9.8。

  众所周知,七月不仅是“国产电影保护月”,还是一年一度的“献礼”播出主题月。再加上今年是建党95周年,七月电视荧屏一片飘红在意料之中。

  本来各大卫视早已为献礼纷纷采购抗战剧、谍战剧,比如湖南卫视买了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麻雀》,浙江、东方联播赵丽颖、陆毅主演的《胭脂》。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胭脂》、《麻雀》等延后开播,各个电视台只能临时调整排播经典的抗战老剧如《亮剑》、《东方战场》、《焦裕禄》等。

  湖南卫视算是抢尽先机,《麻雀》成为待播后火速安排《解密》接档,“当时也没有想在这个时间播,因为当时的片子还没有完全的审完,导演还在精修。”华策集团杭州事业群副总裁於敏告诉记者,湖南卫视以不到8天的速度签下《解密》。

  华策集团总裁招赵依芳表示,虽然有“小鲜肉“,但是《解密》不会为了迎合观众进行夸张的改编。“但我们依然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爱看,用年轻人的视角去表达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同时她也向《解密》的制作团队致敬:“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播出,导演和后期剪辑的十几个人,最后有一半都累得趴下了,但还是保证了播出时间。”

容金珍02_副本.jpg

陈学冬饰演的容金珍

  陈学冬演技不在线遭吐槽

  导演:他不是我选的男主角

  以往谍战剧一直是老戏骨的天下,仿佛只有演技派才能更到位地诠释出纠结的人生、隐藏的真情。不过去年一部《伪装者》大火,成为胡歌、王凯等偶像派转型的契机,《解密》也请了“小鲜肉”陈学冬出演。

  然而很多原著粉却并不买账,相比谍战题材最易被吐槽的细节瑕疵,这次的焦点集中在陈学冬的演技上。很多观众表示陈学冬的演技让人分分钟出戏,“看到他就感觉小时代里周崇光玩了cosplay一样”,甚至很多人表示“配角演技全在线,男主角一个人毁了一部好剧”。 

  解密导演安建曾执导《北风那个吹》、《小姨多鹤》、《家常菜》等品质之作,当被问到为何选择陈学冬时,他直率地说:“说实话,我之前没有看过陈学冬演的任何片子,他要演男主角后我才看了一部《小时代》。”

  虽然拍《解密》之前作品的角色都由安导直接定夺,但这一次选角有些不同。“我之前没见过陈学东,制作方用两句话说服我用了他。第一陈学冬有1700多万粉丝,第二如果用了他网络就能签到一个很高的价格。”安建说他听完以后立刻表示“签他!就算他不会演戏也让他会演戏。我相信那1700万粉丝都比我聪明”。

  但是陈学冬在剧组的努力,让安建为他点赞:“陈学冬很努力,愿意为拍一段戏在大雨中绕操场跑一天!”安建介绍,《解密》男主角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性格完全不同,演员不仅台词不同,说话的声线和眼神都要改变,还要重新建构人物关系。

  陈学冬在拍片之前曾去拜访过麦家,麦家这样评价他:“天资聪明,颜值很高,但是他又很努力,这样的人还不成功,我会很震惊。” 

  麦家说电视剧离小说很远

  “看了几集眼泪哗哗地流”

  “我这两天也看了电视剧,我的感觉是电视剧离我的小说很远,但离青春很近,离热血很近,离国家很近,离收视也很近。”麦家在现场说了这样一番话。

  在《解密》电视剧诞生之前,小说《解密》的版权曾被卖出过六次,却都没改编成功。

  媒体会现场,麦家第一次谈起当时的经历:“我至今印象还很深,第一次还是2002年,《解密》的电影卖了18万,电视剧32万,一下子就进来50万。我坦率地说,我脱贫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没想到三年之后,这个版权又还回来的,因为他没有拍。后来,这个小说又成了我的闺女,十多年嫁了很多次,最后都成了泡影。”

  这个电视剧为什么总是被订了婚又退婚?麦家心里十分清楚:“因为小说本身离影视特别远。”

  “现在的电视剧主角虽然离我原来写的容金珍有很大的距离,但是我很欣赏。”麦家说,一个好的小说很难拍成影视剧。以前的公司没有拍出来,他们是太过于忠实容金珍这个人物的本身。

  麦家还说,《解密》把他看哭了两次:“这部剧赚了我很多眼泪。金珍离开他师娘的时候,我那个眼泪哗哗地流。这一段符合我小说中的情节,那种情感一下子被唤醒了。现在回头来想,我很庆幸把《解密》交给了华策。”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小说;解密;麦家;华策;陈学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