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 身边的文明精选系列①
杭州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30年义务修车为“文明”代言
2016年08月09日 17:26: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孔胜东,杭州公交28路3—4808号车驾驶员。也许你没有坐过他的车,也许你没有体验过他的维修手艺,但在杭州乃至全国民众,这个名字已成为当代中国精神文明推进过程中的坚实一步。

001aa027873816bbfb4b53_副本.jpg  

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公交28路的驾驶员,孔胜东。

  前言: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在杭州,有这样一群人,用汗水和热情默默呵护着这座城市的“体温”。他们的名字平凡而伟大,已成为城市文明的风向标。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浙江在线杭州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10年公交车修理工、4年乘务员、20年公交车驾驶员,从青春少年到沉稳中年,他做过的工作一个比一个辛苦;30年义务修车、23年反扒志愿者,他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他是孔胜东,杭州公交28路3—4808号车驾驶员。也许你没有坐过他的车,也许你没有体验过他的维修手艺,但在杭州乃至全国,这个名字已成为当代中国精神文明推进过程中的坚实一步。

922efa817a6f934b31695a0424a7ea1f_副本.jpg

每到一个站点,孔胜东总不忘热情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开一辈子公交做一辈子志愿者

  28路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终点站。炎夏时节,午后时常伴有突来的雷阵雨,孔胜东开车越发小心平稳。电子报站提示之后,他还会习惯性吆喝一句“大家下车时注意脚下安全,不要遗忘随身携带的物品……”亲切的如同拉家常一般。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年,孔胜东获得过许多荣誉,但始终不忘初心。面对乘客,他永远是热情和善的样子。

  1982年11月,高中毕业的孔胜东进入杭州公交大修厂,当了一名机修钳工。由于表现突出,厂里推荐他入党。在当年的入党申请书里,孔胜东清楚地记得自己一笔一划写下的诺言——努力为人民服务,他也用实际行动不断前行。

  1992年,孔胜东作了一个重大决定——去一线当公交车乘务员。这让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百思不得其解。要知道,那时候机修钳工工作稳定,每周都有一天休息,而线路上的乘务员每天来回奔波,早出晚归,很少休息。

  对于这次转型,其实孔胜东想得并不复杂: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一线,能为更多群众服务。最终他如愿以偿当上了乘务员。

  这份信仰一直深深烙印在孔胜东的心里。1996年8月,杭州公交车陆续实行无人售票,他为了能继续在一线服务群众,又做了一件让大家意外的决定:报名参加公交车驾驶培训,花一年时间学车,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驾驶员的辛苦不言而喻,休息时间少不说,孔胜东还常常加班多跑几圈。“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担起这份责任。”他从未抱怨过一句,还把自己的车厢打理成了一个温馨小家,在他眼中,乘客就是他的家人。

  年复一年,皱纹爬上了孔胜东的额头和眼角,可一些乘客还是亲切地叫他“小孔”。从事服务工作几十年来,孔胜东在工作中共为乘客找回钱包30余只,手机15只,折合人民币35000多元。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别看我们只是驾驶员,可一举一动,群众都看着呢!我就是打算开一辈子公交车,做一辈子志愿者。”孔胜东说。

xin_123120416112639001685_副本.jpg

1986年,为响应团省委的倡议,孔胜东开始为市民定点定时义务修车,一干就是30年。

  30年义务修车为“中国文明”代言

  孔胜东曾说过一句话,如今已成为公交服务体系的工作格言——公交车线路有起点和终点,但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而他的服务并不局限于本职工作。

  在杭州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交叉口,每周六晚上,都能看到孔胜东修自行车的身影,30年风雨无阻。

  1986年,团省委向全省团员发起“为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作贡献”的倡议,一直以来热心助人的孔胜东就想利用自己的自行车修理技术为群众多做点事。

  “我高中毕业时,有一次到同学家玩,晚上回家的时候自行车胎瘪了,但找不到修车的地方,真当不方便。”有过切身体会的孔胜东开始默默观察,发现当时杭州夜晚修自行车的摊点极少,市民晚上想修车很困难,于是他想到了在离自己家比较近的中山北路口义务修理自行车。

  “这么些年,有不少人怀疑我能否坚持。有的说,等我结婚了肯定就不来了;有的说,等我有孩子后就不会来了;有的说,我都评为全国劳模了,以后肯定不来了……但这个义务修车点依然每周六准时出现,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30年来,孔胜东修过的车已超过3万辆。2001年老房拆迁,他的家搬到了采荷,可义务修车点还是设在老地方。他说:“那里大家都知道了,换位置的话怕人不好找,还是我赶来赶去好了。”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公交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司乘人员直接面对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为了更好地和国际友人交流,孔胜东和他的同事们也开始学起了英语。“我们请了老师来教,学习一些日常口语和风景名胜的词语。”孔胜东说。不仅如此,他们还要一岗双责,担任起安全员的职责。

  孔胜东说:“在杭州人面前,我代表公交;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杭州;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

6659454_990118_副本.png

每个周六晚上,孔胜东都会在百井坊巷一带定点为市民义务修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孔胜东;精神文明;G20;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9628233124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