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不一样的“洪荒少女”傅园慧 从 "生不如死"到浴火重生
2016年08月09日 22:03: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逸超
【摘要】 一枚奥运铜牌和一段“逗逼”采访,让“洪荒少女”傅园慧成为全民偶像。但在乐观、幽默、真性情之外,傅园慧也有20岁女孩的爱好、烦恼,也曾遭遇运动生涯最低谷。是父母的关心,队友的鼓励,和对奥运梦想的咬牙坚持,成就了现在的“洪荒少女”。

傅爸爸坐在客厅,回看女儿的比赛录像,依然十分激动。.jpg

傅爸爸坐在客厅,回看女儿的比赛录像,依然十分激动。

  浙江在线杭州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陈健)8月9日清晨5点,只眯了不到3个小时的傅春昇和妻子几乎同时醒来。再过4个小时,女儿傅园慧就将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登场,夫妻俩从未如此紧张。为以防万一,傅春昇还在茶几上摆了一瓶速效救心丸……

  58秒76!当看到泳道里第三个出现五星红旗时,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释放,傅春昇重重拍打着面前的茶几,几乎蹦了起来。“之前根本没想到过(拿牌)。激动都激动死了,脑子一片空白。”傅春昇和妻子相拥而笑。

  而在万里之外的里约,这枚创造中国游泳队历史的铜牌,让傅园慧如虎添翼;也因为里约奥运,傅园慧站上全新的人生十字路口。

傅园慧家的“闺房”,简单朴素。.jpg

傅园慧家的“闺房”,简单朴素。

  “洪荒少女”爱学英语 爱读小说

  “嘻嘻哈哈”是她的天赋技能

  有网友戏称,傅园慧是中国游泳队的一股“泥石流”。但在孕育这股“洪荒之力”的傅春昇和妻子眼中,女儿的一切却都是春风细雨。

  傅园慧的“闺房”里摆着木质的书柜,白色的床单,码放整齐的洗手台……和大部分女孩子一样,干净甚至略显素雅。只有床头两只印有卡通形象的靠枕,透露着房间主人花样的年纪。

  书柜里码放着一摞摞的图书,英语工具书占比最多。显然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傅园慧,很清楚熟练掌握英语意味着什么。今年的澳洲冬训,傅园慧已经能够用英语和当地人交流。

  而除了流利的口语外,傅园慧还给自己定下另一个目标,读完50本中外长篇小说。或许也因为阅读量大,这个杭州姑娘金句频出,让人猝不及防。

  父亲傅春昇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小傅其实是个很爱思考的人,她对自己的目标有着清晰的规划。不是那种可望不可及的,而是会切割成几个比较容易达到的,只要一个目标达成了,她就会特别满足。她曾经跟我私下说过,现在肯定不是我的顶峰,我还能走得更远。”

  看似大大咧咧的傅园慧,也深知自己的性格中蕴藏着巨大能量。去年世锦赛后,傅园慧就曾和浙江在线记者聊天:“我是一个很善于与人相处的人,只要我愿意和你在一起,和你聊天,我就能找到你最喜欢的方式,确保你开心的同时我也开心,这就像我的天赋技能。”

  而傅春昇对女儿性格的评价则更为走心:“嘻嘻哈哈其实是她一种发泄的方式,别看她什么话都说,但话说到什么程度,她心里有一把尺。”

  在傅园慧的微博中,至今置顶着一篇名为《小园园的二十岁》的长微博,那是傅园慧今年1月7日20岁生日当天的自我感悟。她写道:

  “我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度过了二十年。

  我在寻找我的生命的意义,和对这个世界的态度。  

  只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

  我明白了我为什么而活。

  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很简单。

  快乐。爱心。感恩。

  这就是我想要的。”

洪荒少女”傅园慧也拍过艺术照。.jpg

“洪荒少女”傅园慧也拍过艺术照。

  “移动表情包”也有烦心事

  经历“生不如死”才能浴火重生

  成为“移动表情包”,让傅园慧火出了天际。短短一天时间,傅园慧的微博粉丝从20多万涨到了近300万。人们惊讶于现行体制下能够走出傅园慧这样“性格乖张”的运动员,而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扑克脸。于是连《天天向上》这样的娱乐节目,也向她抛来了邀请函。

  然而“喜剧大师”背后,总是暗藏忧伤。镜头前永远“没心没肺”的傅园慧,其实也历过浴火重生。

  时间倒退回今年4月,奥运选拔赛上,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最后一个触壁,成绩是1分02秒13,比里约慢了3秒多。赛前,她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如果我今晚阵亡了,请大家记得我曾经也是一条好汉!”

  在此之前,因为主教练徐国义因病住院,傅园慧不得不重新适应新教练李雪刚的带训方式。再加上连续高强度作战,傅园慧的身体也出现问题。奥运选拔赛后,傅园慧对奥运之旅一度已经不抱幻想,负面情绪不断堆积,更是将她打入谷底。傅园慧说:“一天之内,我一下子大了十岁。”   

  幸而选拔赛后,傅园慧去到澳大利亚进行高强度集训。也因这段经历,她在采访中说:奥运“生不如死”,“鬼知道过去三个月我经历了什么”。

  父亲傅春昇至今不愿提及女儿那段痛苦的日子。“真的太苦了,有一天她突然给我们发来一张照片,手上全是厚厚的老茧,一个小姑娘多漂亮的手,结果变成这个样子。所以我跟她说不要练了,这样已经很好了,结果她叫我们不要捣乱。”傅春昇告诉记者,由于基础变差,傅园慧在澳洲的日子真确实近乎“生不如死”:“她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上不了岸,要别人拉上来,去食堂也走不动路,再加上胃口不好,晚上也睡不好,体重一下子轻了5公斤。”

  但傅园慧咬牙撑了过来,不仅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也为实现队友的期待,和教练徐国义的期望。傅春昇说:“小傅是个很重情义的人,因为奥运会上,女子混合泳接力是很有机会拿奖牌的,她又是第一棒,很关键,所以她不想拖队友的后腿。再加上徐导的病,她也希望能用好的成绩来回报教练这么多年的培养。她不想害了别人,她觉得练不好对不起队友,对不起教练。”

  如今,浴火重生的傅园慧令中国女子游泳队信心陡增,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值得更多期待。

因为女儿长年在外训练比赛,傅妈妈特意记下女儿的远行日历。2.jpg

因为女儿长年在外训练比赛,傅妈妈特意记下女儿的远行日历。

  商场最“难为情”

  “逗比”属性也有“家学渊源”

  傅园慧家的新房2015年乔迁,但她却总共才住了不到1个月。常年离家,傅妈妈甚至都不记得女儿什么时候回来过。为此,她专门做了几本日历,记录女儿的行踪。如今,已经快记满两本。

  奥运铜牌也好,世锦赛冠军也罢,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都是孩子。聊起女儿的一切,傅春昇和妻子眼中总是闪着光芒。

  “她没有什么特别爱好,就喜欢买这些电子产品。”傅妈妈指着客厅里大大小小音箱,笑道:“抽屉里耳机一大把……喏,蓝色那个音箱,就是小傅上次比赛回来买的。”

  “每次去商场,她总会很难为情。明明是个女孩子,却总是要去买男装。”傅春昇说,女儿要穿40.5码的鞋子,很难买到女款。为了出席晚会,她也曾买过两双高跟鞋,但晚会过后,高跟鞋和裙子都被傅园慧丢在了体校里。

  傅妈妈说,女儿也有钻牛角尖的时候,生气时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人看书,或者关掉所有的灯:“这时候我们就不会去理她,很快她就能恢复过来。她是属于那种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的人。我们一家人好像都是这样。”傅春昇补充道,女儿的“逗比”,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家学渊源。因为全家都是“直肠子”,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一枚奥运铜牌,让20岁的傅园慧站在聚光灯的焦点。但正如傅园慧本人说的:“我觉得我以前这样就挺好,做自己嘛!”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傅园慧;奥运会;湖南卫视;洪荒少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97971745912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