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游泳军团闪耀里约奥运 泳坛“梦之队”为何如此强大
2016年08月09日 23: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永拓
【摘要】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为何强?浙江在线采访揭秘:浙江游泳之强,强在全民健身、全民游泳的热烈氛围,强在“娃娃抓起”的青少年选拔机制,强在教练辛苦付出,运动员不懈努力,强在海外有特训、以赛代练的科学体系。

8月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收获本届奥运中国游泳队首金。.jpg

8月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收获本届奥运中国游泳队首金。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编辑/陈健)一金、两银、一铜!里约奥运会进行到第三比赛日,浙江游泳健儿已取得四枚奖牌。从“带头大哥”孙杨,到“网红选手”傅园慧,浙江“飞鱼”再次掀起泳坛风暴。

  都说“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为何强?浙江在线采访多位浙江泳坛名将、名师,揭开其中奥秘。浙江游泳之强,强在全民健身、全民游泳的热烈氛围,强在“娃娃抓起”的青少年选拔机制,强在教练辛苦付出,运动员不懈努力,强在海外有特训、以赛代练的科学体系……

  浙江“飞鱼”里约掀风暴

  人才辈出已获6枚奥运金牌

  里约奥运会,浙江有12名运动员参加游泳比赛。在第三比赛日,短短20分钟内,浙江运动员便斩获金银铜牌各一枚: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65夺冠,这是中国游泳项目在里约泳池的首枚金牌;傅园慧出战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再次爆发“洪荒之力”以58秒76的个人最好成绩,成功收入一枚铜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温州小伙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中以52秒31的成绩夺得亚军。

  里约奥运,浙江游泳健儿的表演远未结束。叶诗文将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力争奖牌;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也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浙江游泳为何强?其实,任何一项体育项目,要长时间维持高水平,都离不开人才,游泳也不例外。浙江游泳人才辈出,还得从罗雪娟讲起。2004年出征雅典 奥运会,她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收入囊中,成为首个获得奥运冠军的浙江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的出色表现,开启了浙江游泳的“多金时代”。

  2008年北京奥运会,浙江游泳健儿没有金牌入账,但是短暂蛰伏后他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迎来了“黄金时代”。孙杨和叶诗文这对“金童玉女”横空出世,各拿到两枚金牌2016年8月9日里约奥运会,孙杨取得200米自由泳冠军,至此,浙江泳军在历届奥运会中共收获6枚金牌。

  除了“老将”,浙江泳坛小将也已冒头。1999年出生的李朱濠是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的双料冠军。在里约,他将参加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4X100米混和泳接力的比赛。同样只有17岁,已经出征里约的还有两名女子运动员——朱梦惠和柳雅欣。浙江游泳小将,值得期待。

在陈经纶体校,越来越多孩子追随奥运冠军脚步,学习游泳。.jpg

在杭州陈经纶体校,越来越多孩子追随奥运冠军脚步,学习游泳。

  奥运冠军从“选苗子”抓起

  三大游泳基地不断输送人才

  叶诗文的启蒙教练、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总教练魏巍说,浙江游泳厉害就厉害在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上。

  浙江游泳队从不为缺少好苗子发愁,光杭州就有三个游泳训练基地(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为专业队输送人才。这三家选材方式基本一致,即从娃娃抓起。

  魏巍介绍,三大业余训练基地的教练每年会跑遍杭州各所幼儿园,进行地毯式搜索,从中选出3000多名有潜质的小孩,并进行集中培训。然后再筛选五分之一左右的苗子开始正规训练。

  在魏巍看来,全民学游泳也是浙江泳军突起的根本原因。在杭州,一到暑假家长就把孩子送去学游泳,一是因为游泳是生存技能,二是因为游泳可以强身健体。随着从业余体校走出的世界冠军越来越多,更多家长主动把孩子送进泳池。如此高涨的热情,无形中增大了浙江游泳苗子的基数。

  名师出高徒 海外有特训

  良性竞争提高浙江泳军竞争力

  好苗子到了专业队,依然需要更好的教练。比如孙杨曾经的教练朱志根,既是浙江游泳队教练,也在国家队任教。中国游泳“一哥”吴鹏和名将汪顺,都是朱志根的徒弟。

  而在浙江游泳队内部,教练所带队员的名额有限。只有当一名教练手下的队员能获得全国冠军,才可以多带队员。这种激励政策令教练间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也有利于对运动员进行长期、系统培养。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透露,海外特训也是运动员提高成绩的秘籍之一。浙江游泳队就有三分之二的队员有过海外特训的经历。

  陆一帆说,走出去的好处在于,一方面使队员能接受更为先进的训练方法,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另一方面也让浙江教练受益匪浅,促使教练深化对游泳项目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在国内比赛中,常有浙江运动员一人参加几个项目。这也是浙江泳军特有的“培养战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说:“让年轻人多参加项目,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别看小孩年纪小,好胜心其实很强,要用不断参赛来树立信心和好胜心。”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浙江;游泳;中国游泳;教练;孙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9835465023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