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又有118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多为珍贵孤本
2016年08月10日 17:11: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899部珍贵古籍,我省共有浙江图书馆、宁波天一阁等4家单位的118部古籍精品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QQ图片20160810164252.jpg

  整理后的古籍(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通讯员/王皓浩 编辑/汪江军)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899部珍贵古籍,浙江共有118部古籍精品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评选珍贵古籍名录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建立古籍分级保护体系,使珍贵古籍得到优先保护。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浙江图书馆有77部、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38部、杭州图书馆2部、西泠印社1部。加上之前的4批,浙江共有23家单位收藏的871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在此次入选的珍贵古籍中,以名家稿抄本最为亮眼,共有58部,占入选总数的49%。其中稿本(写完尚未刊印的书稿)有27部,多为明清时期大家名儒具有代表性的著述手稿,其中大部分是浙江籍学者著作,占稿本总数的89%。

  晚清著名文学家姚燮所编的戏曲选集《复庄今乐府选》此次入选,姚燮为中国古代通俗文学的集大成者,著作绝大部分藏于浙江图书馆。此书极具文献价值,并且书中有姚燮亲笔校记、题识、评语,并经浙江现代著名书法家张宗祥先生编校。

  除了稿本之外,此次浙江入选的刻本(雕版印刷而成的书)也有诸多亮点,有不少存世稀少的版本。

  如《吴忠节公遗集》四卷(浙江图书馆藏),此书作者吴麟征在明末北京城破后殉节,后由他的儿子吴繁昌编成这部集子。由于南明“弘光”年号只存在了不到一年时间,又值兵荒马乱之季,保存不容易。根据古籍普查数据,我省所藏弘光年间的刻本仅此一部。   

  天一阁此次入选的10种地方志都是传世孤本(仅有一部传世)。比如刻于明弘治十七年(1504)的《上海志》,是现存最早的上海志书。还有嘉靖的《莱芜县志》,是现存最早的莱芜志书。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浙江大约有240万册古籍。为了保护这些古籍浙江正在着手建立全省的修复网络。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童圣江介绍说,依托浙江图书馆和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浙江目前建立了3家省级修复中心和17家基础修复站。通过对一些人员进行培训,让基层修复站具备换封面、装书线这样相对简单的修复技术,对古籍进行分层分解修复。

  “对于古籍保护我们还有专项资金,古籍保护单位会得到财政扶持。另外,我们与浙江艺术职业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专业古籍修复人员。”童圣江说,每届的毕业人数能达到二、三十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图书馆;天一阁;稿本;刻本;古籍保护;古籍修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0619737143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