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②:一个浙中小山村的脱贫之路
2016年08月11日 19:0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作为浙江曾经的26个欠发达县之一,武义自1993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下山脱贫、异地发展”扶贫之路,已累计搬迁下山51106人。2015年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470元。

  前 言

  在一次次超越历史的改革创新中,浙江不断注入发展动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是浙江人的品格基因。进入新时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浙江人继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互联网+”让产业发展插上信息经济的翅膀,特色小镇孕育新经济的动能细胞,“一带一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带着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脱贫攻坚、平安浙江、绿色发展谱写浙江“两富”“两美”新画卷……

  G20杭州峰会将浙江推向世界舞台的前端,在世界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方面,浙江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系列报道,介绍“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浙江探索。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浙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奏响时代新乐章。 

  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①:浙江用信息经济提速转型

D233.jpg

2010年的江下村

江下.jpg

2015年的江下村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杨叶勇 编辑/胡芸)送走从绍兴来度假的游客,江下村村民张云仙终于有时间稍微休息一会儿。

  “这次来的14位回头客,已经是连续三年来这里避暑、休闲。”56岁的张云仙看着自己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心里美滋滋的。

  瓯江源头,宣平溪畔。江下村,浙中小城武义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613名村民中一半左右是畲族。2009年以前,江下村后山坡上分散聚居着11个自然村的畲族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

  作为浙江曾经的26个欠发达县之一,武义自1993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下山脱贫、异地发展”扶贫之路,已累计搬迁下山51106人。2015年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470元。而张云仙就是下山脱贫的见证人。

  张云仙并不太想回忆从前住在山上的那段时光。公路不通,去一趟镇子要走十几公里;山上没电,家里照明只能靠蜡烛和煤油。凭借丈夫做泥工和自己种田,张云仙一家七口的年收入加起来也只有1万元左右,“想想都觉着那个时候太穷太累”。

  2013年,江下村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浙江省山区经济发展项目即“江下村畲家文化特色村培育”项目实施,使江下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和浓郁的畲乡风情,如今的江下村已经成为浙江省知名的少数民族村和3A级景区。

  今年上半年,单靠自家经营的农家乐,张云仙家收入就有十多万元。

  前不久,一批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的39名优秀青年代表,到江下村体验中国传统乡村生活,张云仙接待了他们。“他们说这里荷花漂亮,饭菜也好吃。”临走前,这些外国友人还专门跟张云仙合影,说明年还要再来这里,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

  谢月秋,武义县农村电商柳城分中心负责人。目前已和20多家农户直接建立了联系,订单从最初的几天才有一单,发展到现在平均每天有二三十单。

  村民周仙梅是通过女儿认识谢月秋的。从今年开始,周仙梅开始通过农村电商柳城分中心销售自家做的畲家麻糍,每个月又多了一笔网络销售收入。每当有顾客在网上提出想买麻糍,谢月秋就会把订单转到周仙梅那里。

  虽说,周仙梅家不是从山上搬下来的,但前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丈夫身体不好,需要大量的医药费,原本收入不高的家庭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这几年,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和农民开始分享“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也给了周仙梅家一个很好的转折机会。

  “上个月卖了200多盒麻糍,收入有一千多元。”周仙梅说,如今丈夫的身体状况已经好了很多,家里通过开农家乐、网上卖麻糍等,年收入少说也有两三万元。

  同村的雷金生比周仙梅“触网”更早。去年“双十一”,雷金生网上卖的年糕雇供不应求,雇了九个人都忙得应接不暇。

  雷金生的年糕是用糙米做成,有嚼劲且不会黏牙。雷金生说,这是畲族祖传的打年糕技术,以前都是自己吃。去年,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他试着卖给游客,销路很不错。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雷金生开始尝试做起来电商。现在,他家莲子等农产品通过谢月秋那里卖出一部分,一部分则是通过电话或微信直接向他订购。通过网上销售莲子和年糕,雷金生家的年收入已经有十多万元。

  如今,告别土坯房,住上了统一规划的新居,雷金生说,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是对辛勤劳动最好的回馈。

  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方式不同,平台各异,却深深改变了江下村农民的命运,打开了他们增收致富的新通道。去年,江下村人均收入达1.3万元。

  千年畲寨不仅成功脱贫,而且实现了绿富美。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江下村。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浙江不仅消除了绝对贫困,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记者从浙江省扶贫办获悉,2016年上半年,全省完成农民异地搬迁2.6万人,实现有效投资18亿元,全省农家乐旅游村总数达到916个,从业人员13.8万人(其中低收入从业人员3.2万人);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5879元,同比增长16.5%,超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8.3个百分点。下一步,浙江将重点做好巩固“消除4600”成果,不断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动态管理,实行“调出一批”“补入一批”“分析一批”,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水印】政百科75期:成为中国首个脱贫 浙江凭的是什么?444.jpg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农家乐;电商;脱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