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央媒聚焦浙江国企改革经验 物产中大集团将开启"二次混改"
2016年08月13日 10:5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 物产中大集团为地方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创新样本。7月底,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一批央媒将镜头对准了物产中大集团,全面聚焦浙江国企改革的先进经验。

W020160812812730466644.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殷畅 编辑/胡芸)已连续6年入围世界500强的物产中大集团,如今又将开启“二次混改”,在成员公司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作为浙江国企改革先行者, 2015年,物产中大集团在浙江省率先完成整体上市,并建立股权多元的现代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 物产中大集团为地方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创新样本。7月底,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一批央媒将镜头对准了物产中大集团,全面聚焦浙江国企改革的先进经验。

  物产中大整体上市之后

  实现国有资产大幅增值

  2014年9月12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后,物产中大集团提出了整体上市的正式申请。

  1个月以后,物产中大集团启动整体上市,至2015年9月21日,正式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大多数公司需要2到3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这一重大资产重组,是浙江省国企深化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也是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企业重组事件之一。”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产中大集团副董事长陈继达透露,在“混改”过程中,由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收购物产中大集团持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物产中拓以及其他非上市资产,估价近40亿元。同时,通过省国资委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和协议转让给省交通集团等方式,形成整体交易的闭环流动,实现了资产平衡。

  最终,通过旗下上市公司物产中大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物产中大集团实现了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记者了解到,“混改”之后,物产中大集团的股权划分为省国资运营公司持股33.81%、省交通集团持股20.72%、员工持股7%、战略投资者持股6.63%、公众股31.84%的股权比例格局。

  国有资产证券化之后所带来的资本红利,让物产中大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5年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23.38亿元,利润总额22.52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4%,是A股上市公司平均值6.19%的1.54倍。

  将全面推行“二次混改”

  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在集团公司层面,物产中大已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不会停止。”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认为,在成员公司层面,多年不变的股权结构相对单一,而市场竞争需要权、责、利更趋一致的经营机制,需要更好的动力、活力和控制力,来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挑战。因此,有必要推行“二次混改”。

  在成员公司推行混合所有制,物产中大在早年已有尝试。旗下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雷鸣介绍,2003年,物产金属由法人股东、职工持股会、自然会、社会法人股东共同出资,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以现代企业制度为运作基础的公司。

  缪雷鸣表示,物产金属改制后,股权激励成果明显:“改制后的13年间,公司年营收平均增长19.2%,业绩快速增长。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地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发展捆绑起来,激发了全员创效动力。”

  记者了解到,物产中大集团将继续推进成员公司股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全资或已有混合所有制的成员公司,进行“二次混改”,激发各类要素活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流动。

  “今年,集团将重点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成员公司先行启动股权改革,尤其是全资成员公司,原则要求引入管理层及骨干入股。”陈继达透露。

  浙江国企改革成效卓越

  2015年营业收入达万亿

  “物产中大的改革,是浙江国企改革的样本。近年来,浙江采取了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完善法治治理结构和国资管理体制等方式,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作出不遗余力的努力。”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沈建平说。

  记者了解到,比如,单就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而言,不但加强总体设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意见》,而且突出了培育重点,除了物产集团整体上市,还先后完成浙能电力B股转A股上市、重组控股了宁波海运、菲达环保两家上市公司,今年,还将重点推进浙江东方、宁波港、杭钢股份等重大资产重组及省建设集团的整体上市。

  沈建平说:“我们把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作为深化国企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攻方向。目前,浙江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达46.9%,比2010年提高24.9个百分点。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

  在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浙江保持了国有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据了解,2015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6万亿元、净资产2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万亿元、利润总额593亿元。上述指标,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分别排在第5、第4、第7和第5位。“这些指标,与浙江经济在全国排名情况相匹配。”沈建平表示。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物产;国有资产;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