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金2银2铜撑起中国游泳一片天 浙江泳军洪荒之力来自哪
2016年08月14日 15:4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浙江泳军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游泳看浙江”。中国游泳队的所有6枚奖牌中,浙江选手占了5块。比奖牌更重要的是,选手们在场外展现出的自信、率真、真性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风采,也让外界对浙江游泳育人的模式有了更多的向往。

 08143.jpg 

在杭州陈经纶体校,越来越多孩子追随奥运冠军脚步,学习游泳。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连续8天的碧波斩浪,里约奥运会的大项游泳比赛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全部收官。中国游泳队收获1金2银3铜,虽然和伦敦奥运会时的5金2银3铜有不小程度的下滑,但考虑到运动员自身的运动周期,这一成绩足以称得上合格。

  浙江泳军则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游泳看浙江”。中国游泳队获得的6枚奖牌中,浙江选手占了5块。包括孙杨的2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银牌;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汪顺的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以及傅园慧的女子100米仰泳铜牌。比奖牌更重要的是,选手们在场外展现出的自信、率真、真性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风采,也让外界对浙江游泳育人的模式有了更多的向往。

08142.jpg

孙杨夺得里约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浙江撑着中国游泳的天

  伦敦奥运会后,有人曾统计过,自从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一共在游泳项目上共获得了12枚金牌,其中浙江游泳运动员获得了5枚,而这5枚金牌又都是由杭州运动员夺得的,随着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的结束,这一数字也上升到了6枚。

  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一共收获了6枚奖牌,1金2银3铜,其中,浙江选手占了其中5块,可以说撑起了中国游泳的一片天。而这五块奖牌分属4人获得,这也充分说明了浙江泳军整体实力的强大。

  13名浙江选手构成了中国游泳队的第一集团军,朱志根和徐国义两名金牌教练的压阵,也是浙江泳军得以扬威里约的重要原因。

  25岁的孙杨再一次扛起了中国游泳的大旗。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65的成绩帮助中国队在游泳赛场上拿到了唯一的一枚金牌,孙杨也成为了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选手,获得了奥运会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三枚奥运金牌,成为了毫无争议的自由泳之王。

  而在孙杨的激励下,之后出场的傅园慧、徐嘉余也都游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先后拿下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和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打破了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同样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还有汪顺,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参加男子200米混合泳,结果在最后50米逆转了偶像美国名将罗切特,创纪录的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对于浙江游泳在本届里约奥运会的表现,浙江职业体育技术学院院长同时也是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表示:“浙江能进奥运会前八的运动员非常多,我们顶着中国游泳的天。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目前拿了一金两银三铜,只有一块铜牌不是浙江拿的。能为中国游泳做贡献,是蛮自豪的一件事情。”

08.jpg

以徐嘉余、李朱濠、柳雅欣、朱梦惠等为代表浙江游泳新生力量,让人对浙江游泳未来充满期待。

  新秀涌现浙江游泳未来可期

  “李朱濠这个到边啊,看得急死我了,不然那哥仨就并列第三了。”在李朱濠以第四名结束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后,昔日的中国游泳一哥吴鹏跟记者说道。要知道,吴鹏嘴里的哥仨中,就包括23块金牌得主美国传奇菲尔普斯。

  1999年出生的温州小伙李朱濠是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的双料冠军,从青奥会一飞冲天再到里约差一点震惊世界,李朱濠只用了短短2年时间。在里约,李朱濠参加男子20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虽然没有收获奖牌,但所有人都看到了他身上的潜力。

  在出征本届里约奥运会的浙江泳军名单中,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和傅园慧已经算得上是老将了,更别说已经是奥运三朝元老的孙杨,但即便如此,孙杨也才25岁。

  多点开花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浙江泳军的一个特点。除了4人夺得5枚奖牌外,17岁的杭州姑娘朱梦惠和龙泉姑娘柳雅欣也都在各自项目上取得了亮眼成绩。朱梦惠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在泳衣开裂的情况下仍游出了54秒15的成绩,差一点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而柳雅欣更是一鸣惊人,第一次奥运之旅就闯入了女子200米仰泳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在里约,多名浙江泳将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比如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等。

  “这届奥运会上,我们新秀表现不错,最年轻的柳雅欣进了决赛。李朱濠要不是一个到边动作就是第二了,下一届奥运会值得我们期待。徐嘉余100米仰泳可圈可点,也是我们下一届奥运会夺金的热门人物。还有傅园慧、李广源等等。”对于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张亚东充满了期待。

  浙江游泳牛在始终薪火相传

  从孙杨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开始,到徐嘉余拿下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浙江泳将在短短20分钟内拿下一金一银一铜。赛后,一个段子在网络迅速流传:为什么浙江游泳这么强?因为江浙沪包游啊!虽然是一句调侃,但也说出了浙江泳军的真实地位。

  自从伦敦奥运会创纪录地拿下4枚金牌后,所有人都在探究,浙江游泳的成功模式究竟是什么。

  浙江游泳很牛,首先自然是牛在群众基础雄厚,选材机制完善。在杭州,每到暑假游泳馆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人声鼎沸。陈经纶体校、大关游泳馆、杭州市游泳馆这些名声在外的培训场所,更是一票难求,名额基本靠秒杀。想要从陈经纶体校脱颖而出进入省队的概率是多少?孙杨启蒙教练朱颖给出的数字是:概率不到0.5%。而经验丰富的教练们会从每年3月开始走遍杭州大大小小的幼儿园亲自挑选苗子,并极力排除“关系户”的干扰,正是这种双向的选拔机制,保证了浙江游泳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涌现。

  除了金字塔塔基雄厚,教练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澳大利亚金牌教头丹尼斯就曾表示:朱志根就是全世界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最好的教练。作为全国最早采用“走出去”战略的游泳队,浙江信赖外教却不依赖外教,把外教好的地方和自己的培养经验相结合。张亚东就曾告诉记者:浙江游泳走得是具有浙江特色的训练道路。毕竟最了解中国人的还是自己。

  再加上科医团队的保障,以及新老队员之间的传帮带,从陈桦、汤景之到杨雨、罗雪娟,从吴鹏、孙杨到叶诗文、傅园慧……浙江游泳始终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游泳;奥运;里约;孙杨;陈经纶;薪火相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