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十三五”浙江打造现代农业强省 力争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
2016年08月15日 19:30: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冰
【摘要】 近日,浙江省农业厅与浙江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十三五”浙江将全面打造“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强省,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0元。

茶叶采摘.jpg

  采茶机器换人(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厉宝仙 编辑/陈健)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25元,历史性跨上2万元台阶。而“十三五”期间,浙江定下了更高目标,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0元。

  近日,浙江省农业厅与浙江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十三五”浙江将全面打造“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强省。

  浙江首次为“互联网+”农业编制五年规划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尽早拿出“互联网+农业”的顶层设计,真正利用“互联网+”发展好现代农业,制定整体规划,提升总体品质,形成浙江农业品牌优势。

  记者注意到,此次《规划》也专门谋划“互联网+农业”相关工作,提出要加快互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运用,强化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数据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电子政务、事务、服务与商务和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

  据了解,“互联网+”现代农业规划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规划是浙江第一次就相关领域编制五年规划。其中,“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规划涉及农业生产、经营、监管、服务等多个方面,同时还提到将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鼓励并支持各类农业新型主体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网上营销,拓展市场。

  今后,浙江还将加快农业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以现代农业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省级云数据中心。同时,组织开展农业行政监管、农业综合服务、农业政务信息三大平台建设,分步推进县域农业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形成覆盖全省、业务协同、上下联动、数据共享的农业信息化网络体系。

  “十三五”浙江农民人均收入有望突破3万元

  作为全国唯一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试点省和农业部批复的唯一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浙江“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完成这两项创建工作。

  此前,《规划》中提出的启动建设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一区一镇”建设的新思路,已被写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全面建成30个农业产业集聚区、100个特色农业强镇,1000个美丽牧场和1万家生态牧场。

  同时,浙江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三五”达到31000元、年均增长8%。通过农业和二三产业深度结合,建成50个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休闲观光农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规划》要求各地将农业“一区一镇”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循环农业、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业信息化等重点目标和重大任务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责任制考核,以刚性约束保障规划的实施。

  为了顺利实现规划目标,浙江提出了包括稳粮增效促进工程、生态循环农业创建工程、智慧农业建设工程等与现代农业发展相关的八大建设工程。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特别创新设计了30项相关配套项目,计划“十三五”期间整合省以上财政投入300亿元,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现代农业;浙江;五年规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