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八百年前青瓷在浙江“复活” 互联网让传统织造迎来第二春
2016年08月17日 17: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浙江成功复烧800多年前的宋朝名瓷,工艺技术更是超过了宋朝时期。由浙江省承担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黑胎哥窑开片青瓷复烧工艺研究”近日通过了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的验收。

QQ图片20160817155122.jpg

复烧出来的黑胎青瓷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日前,由浙江省承担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丝绸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及示范推广”和“黑胎哥窑开片青瓷复烧工艺研究”顺利通过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组织的验收。浙江成功复烧800多年前的宋朝名瓷,工艺技术更是超过了宋朝时期。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了解到,浙江省于2013年年初向文化部申报了这两个项目,经过3年多的研发,两个项目于日前通过验收。

QQ图片20160817155135.jpg

复烧出来的黑胎青瓷

  黑胎青瓷复烧工艺研究负责人毛伟杰告诉记者,黑胎青瓷在杭州和龙泉都曾出土过。由于对原料选择、胎釉料配制、烧成温度曲线、工艺制作等任何一个环节的工艺要求都非常严苛,所以这种瓷的复烧一直是个难题。虽然项目是3年前申报的,但是对黑胎青瓷出土瓷片的研究已经持续了8年。

  毛伟杰说:“可能损失七八个半成品才能制作出一个精品黑胎青瓷。而且能烧制黑胎青瓷的工艺大师极少并且产量很少。”

  按毛伟杰的说法,复烧出来的黑胎青瓷基本还原了历史上的黑胎哥窑开片青瓷。

  “现在我们的工艺技术进步了,在烧瓷工艺上与古时的人工烧制肯定有所不同,但是成品青瓷在质地上可以说是超过宋朝时期的。”毛伟杰说,在不远的将来,黑胎青瓷可能实现产业化,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里。

  据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通过验收的另一个项目主要是对织锦产品设计织造等制作工艺进行数字化的技术改造。

  “丝绸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及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李加林举了个例子:“传统旗袍先制作面料,然后根据顾客身形量体裁衣,但是这样仍不能保证面料上的图案是否适合顾客,也不能很严谨地确定顾客穿上后绣花在身体的哪个部位。”李加林说,现在根据顾客体形提前在电脑上设计好“完美契合”的服饰,然后再去制作织锦面料。

  “现在,传统的绣娘越来越少,我们这个项目也是为了保存传统工艺,为我国传统工艺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与借鉴。”李加林表示,这个项目的核心是织锦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用网络信息完成传统织锦产品个人定制这个概念在世界上也是首次提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青瓷;官窑;织锦;文化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