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房在林中 浙江试点“坡地村镇”一年节约用地指标6000多亩
2016年08月17日 19:3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今天,我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建德召开。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的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动工建设的“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已有16个。

W020160817677908232031.png

位于莫干山的裸心谷

  浙江在线建德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8月的莫干山,青山耸翠,修竹袅立,满眼翠绿,一栋栋建筑与周边的绿荫融为一体,置身其中,青山绿水,触手可及。

  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趋之若鹜的度假圣地的裸心谷就位于其中,然而类似这样“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景致,在浙江远不止莫干山一处。

  今天,我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建德召开。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的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动工建设的“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已有16个。

  打造“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景致

  什么是“坡地村镇”开发?德清的裸心谷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作为全国首家尝试点状供地的项目,裸心谷的每一栋建筑都顺应自然地势,采取低密度、小规模、点状建设的方式,使建筑自然地融入周边的环境,一座座被高高架起在山脊上的独立小屋成为裸心谷“招牌”的树顶别墅。

  而裸心谷项目区内大面积的茶树和竹林,则采用租赁的形式使用,并一直保持原生态。

  “有媒体评价,德清不菲的民宿价格,至少四成卖的是生态,四成卖的是服务,只有二成卖的是硬件设施。可以说,巧借山水、‘依山吃山’,没有大挖大填,正式德清低丘缓坡地利用的显著特色。”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郭志伟说。

  目前,这种模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坡地村镇”的试点项目中,比如正在开发的位于建德乌石滩区域的旅游开发项目,春江开元芳草地乡村度假酒店。

  “虽然项目总面积达215亩,但实际建设面积只有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的生态保留地采用租赁的形式使用,让饱受空气污染困扰的都市人群能够体验到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说。

  除了旅游开发项目,浙江的民居也将越来越多地利用“坡地村镇”的模式建设。

  在建德乾潭镇胥江村,一座座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杭派民居”在低丘缓坡地带拔地而起,面朝一整片茶田,每一幢房屋都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

  胥江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民居实行商住两用,村民将以25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购买,可以自住,也可以用作经营民宿。

  去年通过“坡地村镇”节约用地指标6000多亩

  “浙江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落实占优补优、占水补水,必须搞好补改结合试点,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耕地占补平衡问题,城乡建设则要充分利用低丘缓坡资源,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了浙江“坡地村镇”的思路。

  浙江人多地少,耕地总量和人均耕地少,但山地特别是低丘缓坡资源较为丰富,可开发利用低丘缓坡资源394.99万亩,其中可开发为建设用地209.79万亩,是浙江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

  2014年开展“坡地村镇”以来,全省先后核准实施两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95个、建设用地7242.8亩。目前动工建设的项目已有16个。

  “浙江土地开发利用方式实现了根本转变。通过充分利用林地、园地及未利用地,依山就势、点状开发推进村镇建设,减少了对平原优质耕地的占用,减轻了对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有效拓展了城乡建设用地空间,提高了建设用地有效供给。”陈铁雄说,去年实施的全省首批33个试点项目节约建设用地指标约6000多亩。

  此外,“‘坡地村镇’的开发利用模式,在发现和利用景观生态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修复和改造自然生态环境,而且破解了多年来旅游项目用地保障的瓶颈,这对加快各地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陈铁雄说,首批33个试点中有20个旅游业类项目,项目投资132.36亿元,建设用地亩均投资达到772万元,有力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浙江的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

  接下来,浙江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套政策制度体系,并在全省初步推开。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用地;坡地;莫干山;低丘缓坡;裸心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