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扶老人的背影暖出新高度 衢州一协警被赞盛夏清流
2016年08月17日 19: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8月17日,一张警务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奶奶在路上行走的背影照,将衢州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不少网友点赞之余称,这一扶浓缩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采,更是炎热盛夏中的“一抹清流”。

  IMG_6739_副本.jpg

市民黄先生拍下的杜忠义扶老人去公交车站的背影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 柴子峰 编辑/汪江军)28岁的杜忠义不会想到,自己一记搀扶竟成了今天衢州街头“最暖”一幕。

  8月17日,一张警务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奶奶在路上行走的背影照,将衢州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不少网友点赞之余称,这一扶浓缩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采,更是炎热盛夏中的“一抹清流”。

  市民黄荆和正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

  “今天早上7点多,我在兴安路和西安路交叉口附近的公交车站等车上班,看到一位穿着交警制服的人正搀扶着一位老太太过来。”黄先生告诉记者,从外貌上看,老人满头银丝,拄着拐杖,行动十分缓慢。她身旁的警务人员则略弯着身子,一只手小心搀扶着老人,另一只手帮其拿着东西,还不时提醒她注意安全。“我还听见老太太问了句‘快到了没有’,这位警务人员回答她说‘还没到呢’,估计走了有点路了。”

  看着眼前温馨的一幕,黄先生陡生感动。于是,他拿出手机,拍下了后来被网友疯传的这张背影照,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中,很快获得大量点赞。

  这个扶老人的警员究竟是谁?带着大家的好奇,记者终于在今天中午,在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帮助与核实下,找到了照片中的主角——衢州柯城交警大队西区中队协警杜忠义。

  得知自己突然成了衢州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杜忠义有些意外。他坦言,自己是在早高峰执勤期间,无意中遇到这位老人的。

  “当时我看见老人从斗潭公交总站方向走过来,走到路口时停了下来,然后在那里左右张望,表情有点着急。”杜忠义说。

  正当他准备上前询问时,老人也恰巧看到了杜忠义,立刻上前寻求帮助。从老人叙述中,杜忠义得知,对方是从乡下过来准备坐公交车去医院的,但要坐的那路公交车不在斗潭停靠,需要走到衢江中路上去坐车。可老人不认识路,这才犯了愁。

  “我们当时所在的位置距离老人要去坐车的地方大概六七百米远,而且当时是早高峰,路上车流比较密集。我见她腿脚不大方便,挺不放心的,就主动提出带她过去。”杜忠义说。

  实际上,这看似不远的六七百米路程,杜忠义全程弯身搀扶着老人,整整走了半个小时。而在西安门大桥东侧红绿灯路口,看到杜忠义在帮老奶奶过斑马线,过往机动车也都纷纷停车礼让。

  后来,杜忠义还陪伴老人在车站一直等到公交车来,将对方送上车后,才转身离开。

  “其实(扶老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也没想到会有人表扬我,挺不好意思的。”面对来自各方的赞扬,杜忠义十分淡然,在他看来,这是身为警务人员应尽的职责。

  2010年,年仅22岁的杜忠义从部队退伍至衢州柯城交警部门,成为一名交通协警。他直言,当初选择这份职业,也是因为警务人员和军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为了维护和保障一方秩序”。

  说起杜忠义,交警队的不少同事都对其赞不绝口。“这6年,他不仅在平时工作中勤勤恳恳,在参与协助路面执勤工作时,也经常会主动帮助市民群众。”柯城交警大队教导员江见明告诉记者。

  2015年年底的一场暴雨,让杜忠义所在的辖区发生多处交通堵塞。那一次,他和同事们从下午4点30分的晚高峰一直执勤到晚上8点30分,整整4小时冒雨疏散交通。江见明依稀记得,当时大家虽然都穿着雨衣,但大雨仍从衣缝中灌入,执勤结束后所有人都淋了个透湿,杜忠义也不例外。“他一声苦都没喊过,还开玩笑说自己年轻身体好,不怕着凉。”

  对此,杜忠义说,干一行就该爱一行。“即便有苦有累也是一种人生历练。”

IMG_6740_副本.jpg

衢州柯城交警大队西区中队协警杜忠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交警;北京;衢州;杜忠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77142178666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