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嘉兴善人蒋文新:5年带动800多人向贫困区捐建10所学校
2016年08月21日 17:56: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在蒋文新的带动下,来自嘉兴、上海、南京、香港等数十个城市和地区的800多名爱心人士聚集在QQ群“约上”,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QQ图片20160820173032.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在嘉兴,有一个很有名的QQ群,叫做“约上朋友去”(以下简称“约上”),这个群是2011年由3位爱心人士发起的。蒋文新作为主要组织人之一,5年来全身心投其中,群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蒋姐姐”。

  在她的带动下,来自嘉兴、上海、南京、香港等数十个城市和地区的800多名爱心人士聚集在“约上”,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5年来,这些爱心人士在云南、江西、陕西、西藏、湖北等地考察22次,走访了近60所学校,已经助建了10所学校,助建金额达200多万元。

  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5年捐助10所学校

  这两年,蒋文新身边的朋友经常会问起一个问题:“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建这个群的?是怎么拉起一个800人的队伍?”

  蒋文新总是微微一笑:“能有什么?当初也是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聊起想做件有意义的事才建了这个群,一开始就3个人,5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相互影响和带动……”

  助建学校、贫困生结对、物资捐赠……这些都“约上”团队的“主营业务”,大家你20我100凑在一起,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

  蒋文新作为主要组织人员,从2012年开始就经常远赴江西、云南、西藏的贫困山区进行助学考察。

  今年五一小长假过后,蒋文新动身去新疆沙雅进行助学考察。当地学校是否已经属于危房?学校是否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当地发改委是否能立项?是否有专门的项目小组对接……这些都是蒋文新要考察的内容,只有满足这些条件,“约上”团队的成员才会一起助建学校。

  5年来,蒋文新和“约上”团队的成员走访了中西部偏远山区60所学校,至今已经捐助10所学校,助建金额达200多万。

  为组织活动两天未合眼

  坐车数百公里进山考察

  “耐心、刻苦、心善,宁愿自己吃苦,也要独自把事情抗在肩上,她就是这样的人。”说这句话的是蒋文新的好友李筱悦。

  李筱悦说这句话是有理由的。

  蒋文新是嘉兴一个公司的老总,平日里就很忙,做公益的时间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2014年10月,蒋文新去云南考察,她要去的十八岔和立河底小学位于云南盈江县的偏远山区。

  去的那天,盈江县突发小规模地震,山路都被震得“支离破碎”。为了完成考察任务,县里教育局给蒋文新安排了一辆皮卡车。

  山路坑坑洼洼又七弯八拐,蒋文新坐在皮卡车后座一直用力拉着把手。几百公里下来,蒋文新整个胃都好像翻过来了。回到住的地方后,她想翻个被子,手却一直在发抖。

  “把爱传出去”是“约上”团队的固定活动。“约上”群里的成员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山区的学校“体验”生活,并和山区需要帮助的孩子结对帮扶。一些学校的教师则在山区进行一次“短期支教”。

  “把爱传出去”活动一年组织1-2次。每次组织活动,凌晨1点多睡觉成了蒋文新的“新常态”。

  有一次组织去江西山区,周五去的时候蒋文新在绿皮车上就没有睡好,周六为了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又是一宿没合眼。到了周日晚上,原以为可以在回嘉兴上的火车睡上一觉,却发现有一名团队成员买的是站票,蒋文新坚持让出了自己的坐票,于是又是一夜未眠。星期一一大早,蒋文新顶着黑眼圈就赶去公司上班了。

  “她就是这样的人,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再苦再累也要往上冲。”李筱悦也是在蒋文新的影响下,加入了“约上”这个大家庭。

  “慈善不是有钱人的专权”

  她更看重公益背后的价值

  “约上”不仅仅只将爱心传递到偏远地区,还将援助之手伸向了身边的人。

  在嘉兴油车港镇有一个女孩,因为家境不好读不起大学,蒋文新作为组织人积极参与为女孩筹善款,负担起了她大学4年的全部学费,完成了她的大学梦。

  “现在她也毕业了,有了收入,也经常会做一些她力所能及的公益,这就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蒋文新的诉说很平淡,言语中却充满了力量。

  这个小故事,蒋文新一直没有告诉过别人。“约上”团队里有一个单亲妈妈,她的孩子在大家的影响下也想做慈善。但是单亲妈妈的经济能力有限,孩子拿不出钱做慈善。蒋文新让这个孩子在慈善餐厅象征性地干一些活,比如搬搬凳子这样轻松的工作,一天给他1块钱,一个月后,孩子攒够了30元,跑着跳着要把钱捐助给山区的孩子。

  “如果我把钱直接给他,让他捐,那没意义,但是让他用劳动所得去做慈善,才真的能在他的心里埋下善良的种子。”

  在“约上”团队这几年的慈善实践中,带动平凡人做慈善已经成为成员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每年暑假“把爱传出去”活动中,南京、上海、嘉兴等地的孩子到中西部山区和山里的孩子一起生活。

  这些城里的孩子睡在吊脚楼里,因为下面就是牛棚,晚上还要忍受蚊虫和老鼠的“袭击”,白天要走好几里的黄泥路上山,许多孩子一开始都哭着要回家。

  “这些城里的孩子完成任务回家后,突然就长大了,懂事多了。”李筱悦举个了个例子,有几个城里的孩子回家后,看到父母去餐厅点菜点多了就会制止,要省钱捐给山里的小伙伴。

  如今,“约上”团队成员遍布嘉兴、上海、南京、香港等数十个城市和地区,甚至还有来自美国的“洋队友”。蒋文新和其他主要组织人员还成立了慈善公司,让慈善走向正规化。

  “现在我们群里的成员有800多人,今年应该能突破1000人,我们更看重慈善背后的意义,让普通人也能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蒋文新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最美;好人;助学;嘉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