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法院首创“互联网+案款管理” 案款办理只需点点手机
2016年08月25日 16:04: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当前浙江105家法院均已上线全新的案款管理系统,借力“互联网+”,一举打破传统案款收缴模式,实现无缝对接审判执行系统和银行信息系统,同时兼具多种第三方平台支付功能,打造出“一人一案一账号”。

  nsa-bb0141249.jpg

(图片源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缴纳诉讼费、调解款等无需再往来奔波。作为全国最先投入该系统的省份,浙江自2014年12月至2016年6月,全省法院已通过新的案款系统处理案件101万余件,案款约127.63亿元,涉及当事人150多万人次。

  据了解,人民法院在办案时,经受管理着巨量的诉讼费、调解款、鉴定评估费、拍卖保证金、执行款等涉案款项。同时,案款往来情况复杂不一,在收款环节,一个案件可能有多个当事人,一个当事人所交款项可能对应多个案件,一个当事人可能分次交款分期履行,一笔款项可能由案外人代某一当事人交款,会计凭证则可能没有交款人的姓名;在付款环节,有的款项可能需要分割分配,有的款项因法定事由暂时不能发放,有的款项需要分期付款,有的款项权利人还存在拒绝领受、放弃联系不上或消亡等情况。执行账户纷繁复杂得如同“大杂烩”。

  另外,在传统收缴模式下,全省法院案款管理普遍存在三大困境:缴款、退款渠道不够畅通,当事人为了几十元的诉讼费可能需要来回奔波;诉讼费、执行款进账信息不完整,这给当事人、法官查询造成困难;内外网物理隔离,导致信息不互通,一边业务庭室在找钱,另一边财务部门在找案。

  对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深远表示,法院案款管理事关当事人利益、廉政建设、司法公正,一直以来是法院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浙江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法院案件量一直持续增长,传统案款管理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时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现代法院需求。“如何把案、款、人三者对应起来,是法院多年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互联网+案款管理’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

  2014年3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了开发小组,在多家银行的支持配合下,运用“云技术”研发网上案款管理系统,按照“先诉讼费后执行款”的进度安排,于同年12月投入试运行。该系统最终在2016年6月达到相对成熟并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省105家法院均已上线全新的案款管理系统,实现“一人一案一账号”,并支持跨银行、跨地区及多种第三方软件支付。

  “这相当于给每一笔钱配了个‘身份证’,原本需要赶到法院相关窗口办理的案款,现在通过手机、电脑点一点就能完成了,大大方便了当事人,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朱深远说。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自2014年12月至2016年6月,全省法院已通过新的案款系统处理案件数量101万余件,案款月127.63亿元,涉及当事人15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检察院;案款管理;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55795319712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