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文史新著揭秘“天城”对外交流史 八百年前杭州就有国际范
2016年08月25日 18:09: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可以说,早在八百年前的杭州就很有国际范。”本书的主编、浙江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楼毅生告诉记者,马可·波罗等西方旅行家都曾经谈及美丽的杭城,大量生动的史实可以证明,宋元时代的杭州已经是当时的世界名城,国际化程度相当高。

位于杭州灵隐的理公塔,就记录了佛教从印度传入杭州的一段历史。.jpg

位于杭州灵隐的理公塔,就记录了佛教从印度传入杭州的一段历史。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记者/吴振宇)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一部面向国内外读者的文史作品《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以下简称《天城遗珍》)今天在杭州正式与读者见面,这本采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作的读物,以通俗浅近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资料,介绍了杭州对外交流历史的大量鲜活故事。

  《天城遗珍》集结了10多位对杭州历史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全书上起1600多年前东晋时代印度高僧慧理到杭州传播佛教,下至上个世纪量子物理学家玻尔的杭州之行,以文化为主体,兼顾政治、经济等领域,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杭州历史上对外交流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现存遗迹,提供了丰富的知识信息量。

  参与本书编写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系主任周东华告诉记者,《天城遗珍》在忠于史实、坚持以学术为基础的同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文化历史进行展现,注重故事性和可读性,让历史研究走进国内外公众,可以说是推动“公共史学”的成功实践。

  “可以说,早在八百年前的杭州就很有国际范。”本书的主编、浙江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楼毅生告诉记者,马可·波罗等西方旅行家都曾经谈及美丽的杭城,大量生动的史实可以证明,宋元时代的杭州已经是当时的世界名城,国际化程度相当高。

  楼毅生认为,通过历史研究可以发现,杭州的对外文化交流随着杭州的发展而兴盛。经济文化的繁荣、濒海的地理位置、大运河的便捷交通,在历史上吸引了大量的外国人士来到杭州,他们的到来又促进了杭州的发展和繁荣。杭州在历史上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质,是杭州历史文化的一份珍贵遗产,也对未来杭州国际化都市的建设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杭州;天城;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化都市;马可·波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56538203480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