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六年公益情系杭城 国际友人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
2016年08月28日 21: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蒂姆是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自从2007年以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来到杭州,他就被这个美丽的城市所吸引,时至今日,他已经是杭州的外国人慈善大使、杭州G20国际志愿者代表。

nihao.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蒂姆•克兰西有一双大长腿,在8月份最新的一项公益活动中,他牵头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被命名为“长腿叔叔”。

  蒂姆是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自从2007年以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来到杭州,他就被这个美丽的城市所吸引,时至今日,他已经是杭州的外国人慈善大使、杭州G20国际志愿者代表。

  为了宣传G20杭州峰会,蒂姆和他的小伙伴们推出了“G20英语进写字楼、进社区”活动,广受中外媒体关注。有他出镜的《和Tim一起游西湖》G20英语学习互动节目,更是被众多电视观众所熟悉,其中《龙井绿茶篇》还被浙江省外宣办制作成G20官方宣传片。

QQ图片20160828204053.jpg

蒂姆一家在浙大紫金港校区

  一个爱杭州的澳大利亚人

  为了美景和爱人留在了杭州

  蒂姆第一次到杭州是2007年的春节。作为交换生的他之前对杭州一无所知,只是在广州、昆明、杭州等众多备选城市中选择了杭州,“这可能就是冥冥中所说的缘分吧。”蒂姆说。

  一下飞机,从盛夏澳大利亚出发的蒂姆一下子就被杭州的冬天给冻到了。“说实话,当时还有点后悔,觉得这里太冷了。”蒂姆耸耸肩,回想起那段过去,他还是会觉得很有戏剧冲突,“那时的杭州,正好是春节,西湖边的人很少,在西湖边散步的感觉真好。”

  蒂姆觉得,这就是他愿意留在杭州的原因,这里景美人善,是一个值得留下来的城市。更重要的是,在浙大玉泉校区附近,他遇到了一名问路女孩,而这位叫陈爽的女孩后来成了他的太太,这样,蒂姆留在杭州的理由就更加充分了。

  按照交换生的规定,他只能在浙江大学学习一年时间,为了更长久地留在这里,蒂姆申请延长了学期,随后一年,他开始了上海大学的学习生涯。“2008年,从上海大学的宿舍出发,坐绿皮火车到杭州来看女朋友,总共需要6个小时,”蒂姆回忆说那真是一段铭心刻骨的回忆。

  二赴杭州开始公益事业

  “我觉得公益就是做力所能及的小事”

  蒂姆第二次到杭州已是2011年,和4年前相比,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这里更漂亮了,环境也比四年前更好了,最重要的是可以网购了”。蒂姆笑着告诉记者,杭州的变化让他觉得这里应该能让自己安定留下来。

  与此同时,蒂姆也从一个单身学生,变成了一位已婚学生。他和陈爽在2010年完成了3年的异地恋爱,喜结连理。唯一不变的,他依然是个学霸——在获得了澳大利亚的电气工程和工程管理学位后,他又在浙大修完了中国历史文化学位,现在的他是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在读生,还申请到了中国教育部的全额奖学金。

  长期留在杭州,蒂姆想做的事就更多了。“其实我们都想多做一点事情,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助一些人。”蒂姆和妻子一商量,想趁着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就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那时微信还没有那么流行,用的最多的是微博,我们就在微博上找各种信息。”陈爽告诉记者:“看到有求助的信息,我都会记录下来,再和蒂姆商量该用哪种方式来救助他们,比如是给他们寄过去需要的课本书籍,还是衣服鞋帽,只要能帮上忙的,我们肯定会尽自己所能。”

  每一年,蒂姆夫妇俩为公益事业都会拿出几万块钱,在他们看来,只要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这些钱还是值得的。

QQ图片20160828211156.jpg

蒂姆和妻子在微纪录片《我在杭州》的发布会上

  为了宣传G20杭州峰会

  蒂姆每天把日程排得很满

  近一年,为了宣传G20杭州峰会,蒂姆夫妇俩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进去。“杭州G20,人人都是东道主,我身为杭州的一份子,也不能例外,要做一个合格的东道主,敞开怀抱笑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今年5月28日是杭州的第十一个“公民爱心日”,蒂姆是上台宣誓的唯一一个国际友人。可谁知道,就在一周前,他接到了父亲从澳大利亚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病危,希望见儿子一面。“我父亲知道我在杭州,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很少打电话过来,但这次真的是很紧急了。”蒂姆说,母亲查出了两种癌症,而且医院已经认为不再需要治疗了。接到电话的当天,蒂姆就启程回国探母。

  5月28日活动日期不能更改,主办方一方面尝试和蒂姆沟通,另一方面考虑替换上台宣誓的人选。蒂姆在回复的邮件中用中文写道:“谢谢大家的关心,也请大家放心,我会准时回来参加爱心日活动,也会做好精心准备。”在为母亲看好墓地后,5月27日,蒂姆如期回到杭州参加“公民爱心日”活动。

  现在的蒂姆,每天参加各种访谈、会议、拍摄,还要完成浙大的研究生课程,时间表排得很满,“每天上午6点左右起床,晚上10点左右才能到家”,他笑着说,家快和旅馆差不多了。

  新杭州人如何讲好杭州故事

  蒂姆有一套“独家秘笈”

  如何让在杭州的外国人参与到G20杭州峰会中来,讲好杭州故事,展现杭州魅力,传播杭州能量,蒂姆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在他的倡导下,“G20英语进写字楼、进社区”志愿外语普及活动在5月10日正式启动。“我要让白领们像喝下午茶一样悠闲地学习英语,也可以叫英语下午茶时间。”

  活动首站选择的是入驻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杭城金融聚集楼宇标杆的欧美中心,蒂姆带着一群外国志愿者,趁着午休时间和楼里的白领们玩起了“你比划我来猜”游戏,全英文的互动吸引了不少楼里的上班族参与,现场还免费发放了G20峰会100句实用英语手册,让大家觉得英语学习可以寓教于乐。

  在第一次活动成功后,蒂姆和他的团队陆续走进了建华文创园、莲花商务中心、万事利大厦、立元大厦、太和广场、钱江国际时代广场、运河广告产业大厦、坤和大厦等写字楼,每次活动都受到了极大好评。

  而对于在杭州的外国人及其家人,蒂姆还牵头成立了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刚来杭州的时候没有什么朋友,生活各方面都不是很方便,外来人因为不熟悉情况,办事经常摸不着头脑。那个时候就有一个想法,如果有个组织,专门解决来这里的外国人的各种的问题就好了,所以想到了成立这么一个组织。”目前,这个公益组织的人数达到了300多人。

  在这个俱乐部里,他们义务帮外国人解决在杭州生活学习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租房、签证、工作、旅游等,甚至在看病问题上,他们也联络了几家大医院,逐步开始设立英语国际就医绿色通道,帮助大家方便就诊,也在无形中提高了杭州的国际化形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志愿者;蒂姆;澳大利亚;浙江大学;杭州;G2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