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开门”迎客 无线4G控制千万种颜色
2016年08月29日 19:23: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钱江新城“城·水·光·影”的主题灯光因为绚烂多姿的色彩效果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更是刷爆了昨晚今晨的朋友圈。昨天晚上8点多,央视还对杭州钱江新城的主题灯光秀进行了直播,得到了全世界的点赞。

W020160411749297584354.gif

钱江新城的灯光秀(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外滩、西湖边……这些地方都因其独特的灯光设计,让游人流连忘返。而现在,杭州又多了一处欣赏灯光秀的地方。

  根据市民、游客的意见,钱江新城“城·水·光·影”主题灯光秀,已经在今年进行了多次调试提升。因调试需要,今年7月20日起灯光秀一度暂停播放。不过,为了迎接G20峰会的到来,灯光秀于昨晚再次恢复播放。其绚烂多姿的色彩效果吸引了成群的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更是刷爆了昨晚今晨的朋友圈。昨天晚上8点多,央视还对杭州钱江新城的主题灯光秀进行了直播,得到了全世界的点赞。

7401756_940965.gif

灯光配合喷泉的美妙画面(倪雁强/摄)

  70万盏LED灯点亮钱塘江畔

  一盏LED灯有1600多万种颜色

  入夜后,位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华灯初上,整座城市陷入通透明亮之中。昨晚8点,成群的市民、游客赶到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上观看主题灯光秀。

  这场被命名为“城·水·光·影”的主题灯光秀让人流连忘返。从城市阳台远远看去,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30多幢建筑物外立面设置的景观灯齐刷刷亮了起来,各种灯光组合演绎的动态画面悉数登场。和以往调试不同,此次灯光秀开篇相当气派,参加G20峰会的各国国旗都在灯光屏中一一呈现,并且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比如将国宝大熊猫和中国动画人物搬进了灯光屏。

  记者从钱江新城管委会工程处了解到,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的核心是70万盏LED灯,中央商务区的整体外围将被一条条的灯光带包围。

W020160411749290337526.jpg

钱江新城的灯光秀(倪雁强/摄)

  工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是普通的LED灯。组成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的LED灯每盏都有1600多万种颜色。70万盏相同的LED灯交相辉映,组成各种主题动态动画。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在钱江新城的专门控制室里,工作人员通过4G无线联动装置对所有LED灯进行这控制。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因调试需要,于今年7月20日停止播放,近期主题灯光秀工程仍在提升完善中,全部完工估计要到9月底。

  灯光秀不止是在G20峰会期间轮播,未来也将服务广大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

W020160411749292474151.jpg

钱江新城灯光秀(倪雁强/摄)

  三大主题各有文化内涵

  半小时灯光秀仅耗电400多度

  钱江新城灯光秀以“城之魂”、“水之灵”、“光之影”为主题,秀出中国传统文化和杭州特色。

  “城之魂”展现的是杭州的历史文化。从“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活品质之城”三个角度出发,在灯光屏上映出杭州的自然山水、人文建筑及杭州logo等元素,展现杭州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品质创新的蓬勃生机。

  苏轼赫赫有名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也出现在市民中心的外立面,展示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

  “水之灵”是从“生命之水”、“自然之水”、“智慧之水”三个角度出发,展示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及其大气滂沱的潮水,水与生物的互动,以及从大禹治水的典故引发开来的五水共治等等。运用水墨、雅乐等形式,诉说“上善若水”的智慧,以及杭州这座城市的灵气。

  “光之影”则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视觉效果配上动感的音乐,配合不同节日的氛围,在灯光屏上展示出烟花、孔明灯、动漫秀等。时尚和可变的元素烘托出现代化的杭州城青春动感、充满活力。

  主题灯光秀项目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的LED灯都是环保节能灯,半小时的主题灯光秀只消耗大约400多度的电。

W020160702309031722433.jpg

显示在建筑外立面上的各国国旗(董旭明/摄)

  北岸望江区块遥相呼应

  南宋皇城夜色中“重现”

  钱塘江北岸钱江新城区块如此“声势浩大”,北岸的上城望江区块也不甘示弱。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为了展现杭州特色和韵味,上城区城管局对钱塘江北岸夜景进行提升。

  上城城管局将蓝色钱江酒店、长城大厦、上城区行政中心及科技文化馆、杭州市检察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等7座楼宇进行联动控制,加载“媒体屏”。

  联动的建筑上采用了LED屏媒灯条、LED像素灯条、LED线型洗墙灯、LED立杆投光灯等灯具,在夜色中变幻出不同的意境,构画出鼓楼、白塔、南宋皇城等景致,让整个钱塘江北岸达到视觉的震撼。

  据了解,钱塘江北岸的LED灯用的同样是节能环保灯,电量消耗较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钱江新城;亮灯;峰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