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今年早稻平均亩产居全国第一 单产创历史新高
2016年08月30日 20: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浙江早稻平均亩产426公斤,比去年增加39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出37公斤,居全国第一,同时还创下浙江早稻平均单产历史新高,比历史最高单产高出8公斤。

 IMG_7473.gif

早稻收割现场(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汪江军)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浙江早稻平均亩产426公斤,比去年增加39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出37公斤,居全国第一,同时还创下浙江早稻平均单产历史新高,比历史最高单产高出8公斤。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早稻单产能取得如此佳绩,除了较为有利的天气条件外,与大力推广高产优良品种和早稻早播促早增产技术、基质育秧、叠盘出苗、“两壮两高”栽培等新技术分不开。

  据了解,浙江省域内水稻育种科研单位通过改进育种手段,先后育成了一批高产优良早稻品种,并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特别是推广应用面积最大的、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育成的“中早39”和“中嘉早17”,都是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品种。2016年,这两个品种面积占到全省早稻面积的60%左右,为早稻单产创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浙江改进了传统育秧方式,推广机插秧基质育秧和“叠盘出苗”技术,该技术使早稻秧苗素质、出苗率和整齐度大大提高。经三年的示范推广,机插基质育秧等技术在全省早稻上逐步普及。

  此外,浙江还建立了一批可看、可学的示范基地。其中,2016年创建省级早稻千亩示范片39个和百亩攻关方7个,平均亩产分别比上年增了53.8公斤和64.9公斤。特别是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早稻高产攻关百亩方和攻关田,双双打破“浙江农业之最”纪录,早稻百亩方平均亩产首次突破700公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早稻;亩产;纪录;浙江;最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