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解读B20报告:
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 可降低全球贸易成本14.3%
2016年09月03日 19: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陈健)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正式发布《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提出20项政策建议和76条具体措施。其中“推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并承诺尽快实施”、“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实现贸易增长”等建议备受全球工商界关注。

  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B20报告参与起草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就国际贸易投资议题进行深入解读。东艳表示:“B20从商业企业的角度,希望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尽快实施,促进各国的商业自由往来,提振全球贸易,这些建议都非常重要。”

   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 

   可降低全球贸易成本14.3%

  在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B20报告提出,推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简称:TFA)》并承诺尽快实施。

  东艳介绍,《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参与并达成的首个多边货物贸易协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定,《贸易便利化协定》将在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走完批准程序后生效。也就是说,该协定至少要被109个成员国接受,才能生效。因此本届B20建议提出,希望G20国家做出表率,推动协定能够尽快批准,并尽快实施。

  “在全球贸易低迷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希望能找到一个撬动贸易增长的窗口。这个协定就是为了消除各国之间贸易流通的障碍,对于提振全球经济和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东艳进一步分析,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尽快实施的议题上,各国基本能够达成共识。而从企业角度出发,参与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企业也希望尽快通过G20的引领,让该协定批准落实,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东艳分析,根据WTO发布的《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全面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将降低贸易成本14.3%,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成本将大幅度降低,全球出口将增长75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贸易保护主义“伤人伤己”

  “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已成共识

  B20政策建议报告还专门提出“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实现贸易增长”的建议。

  对此,东艳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不太好,新兴经济体也处在调整中。在每一次经济调整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都有抬头趋势。在最近几次的G20峰会中,无论是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还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是重要议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连贯性共识。

  东艳认为,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价值链不断深化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各国面临的经贸问题;基于自我保护动机的行为,甚至还可能最终损害到自己的商业利益。“比如,欧盟的光伏产业反倾销调查。由于一些光伏零部件是从欧盟进口,制裁中国光伏企业,就损害了欧洲最终用户,以及中间供应商的利益。因此,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工具。”东艳说,“希望以B20建议为参考,全球主要经济体能够形成共识,减少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贸易便利化协定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东艳表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不仅是适用国际经贸规则的需要,也是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促进中国进出口贸易稳定发展的必要环节。“比如浙江宁波这类港口城市,主要是开放型经济,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进出口额非常高。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就能进一步提高货物的流动、放行和清关速度,促进资金周转,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增加贸易流量,让更多中小型外贸企业获益。”

责任编辑: 童俊

标签: 贸易便利化;贸易保护主义;东艳;贸易;中国社会科学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