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泰顺:裹挟风雨战灾险
2016年09月29日 23:24: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陈祥磊 虞佳琳

  浙江在线泰顺9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尤建明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虞佳琳)“哗哗——”9月29日上午10时许,泰顺县S331省道淡竹垟隧道口,几台挖掘机一斗又一斗地清理堆杂路面的泥石,10米开外的高山流水如瀑布一般持续泄下。风雨中,几个身影忙着道路抢修,无暇顾及记者的采访。现场几乎分不清风声、雨声,还是机械作业声。虽然台风“鲇鱼”影响未消,但走进泰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裹挟风雨战灾险。

  S331省道,这是进入泰顺县城的关键性道路。此前在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的外围影响下,山体塌方、道路损毁中断。当地政府迅速清障抢通。台风“鲇鱼”并没有留下喘息的机会,暴风雨引发山洪,再次冲断路桥,掏空多处路基。不幸之路并不仅此一处,记者驱车进入泰顺,发现S228省道等多条道路均有不同程度受损。

  道路只是泰顺受灾的冰山一角。记者从泰顺县防指了解到,截至9月29日14时,泰顺全县受灾人口169218人,倒塌房屋53间,公路中断641条次,供电中断85条次,全县直接损失超过6.4亿元。

  经历暴雨昼夜肆虐,9月29日上午,泰顺的天空仍乌云压境。走在泰顺几条交通要道,每隔一段路程可见清障作业。按一位机械操作工的话说,“这个小县城几年都未见有这么多挖掘机和工程车上路”。200多名党员干部轮番上阵连续奋战。省道塌方12处抢通3处,县道中断10条抢通8条……好消息不断传来。

  更鼓舞人心的是,泰顺县公路局一位已退休的党员盖启瑞也出现在道路抢险救灾现场。老盖是铲车操作老手,在现场,他的主要任务是驾驶铲车清理路面堆积物。由于雨水未停,刚刚铲干净的路面又会被冲下的泥石再次堆积,老盖在雨中不断重复着来回工作,连续奋战。同事们纷纷赞其为抢险救灾使出“洪荒之力”。为了早日恢复民众日常生活和出行,大伙儿不分昼夜在风雨中奋战。工程抢险车驾驶员林细招告诉记者,这几天天刚蒙蒙亮,他们便开始忙活了,一刻也不敢懈怠。

  听闻路人称,附近灾区柳峰乡也是一片忙碌。9月29日下午14时许,记者启程前往柳峰乡。但原本便捷的道路因故无法通行。记者驱车沐洪线,向着山里,一路问道前行。越往高处去迷雾越重,雨水伴着小股山洪夹杂着泥石往路面滑,10多公里的小路,走了整整30多分钟。

  下午14时40分左右,泰顺柳峰乡到了。记者走进上岚村,浊水、泥沙、烂木遍地都是,俨然没有小桥流水山里人家的清秀。暴风雨给村民留下了满目疮痍。洪水退后,路旁屋前一片狼藉,每隔几步几乎就有一处塌方。上岚村监委会主任陈新怀说,还好转移群众及时,297户村民无人伤亡,“可惜的是,山洪夹着泥沙袭田,百亩稻谷成几乎成了‘沙滩’”。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村里人赖以生计的良田经此一役几无复垦希望。96岁的阿婆何香看着汹涌的河水连摇头称,从未见过这场面。

  回忆起刚刚过去的遭遇,上岚村村民陈立明心有余悸。自家房子墙体被洪水冲走一半,地基一角被掏空。附近邻居陈新店家涌进的泥石塞满了一楼半间房。陈立明说,此前还一直觉得没事,幸亏乡里和村里干部多次往返不断劝离,大伙儿才避过一劫。

  一时的消停并不能让上岚村村委会主任陈户家放下心。这位任职20多年的老村长带队奋战,几乎两天两夜没合眼。连日的风雨唤起了陈户家的风湿痛老毛病,但他吞下一粒止痛片,继续奔向村民家中。之前是转移群众,现在是帮忙清理灾后垃圾。全村39名党员谁也没歇着。“还有7户村民家里的沙石未清理干净,被洪水冲段的自来水管尚未完全修复。”9月29日下午16时许,天色渐暗,并下起零星小雨,陈户家没能和记者多聊几句,又匆匆赶往受灾点。看着疲惫的身影远去,小村似乎又将热闹起来。

  实际上,这些风雨中的身影并不孤独,记者从泰顺县防指了解到,截至9月29日18时,全县已成立综合协调、交通电力设施修复、民政救助、生产自救、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宣传、维稳等七大工作组,2万多名党员干部和民兵、武警、消防、公安、志愿者联手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民政部门划拨30多万元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