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工艺风筝和扇子亮相悉尼 展览效果好到要加展1个月
2016年10月14日 16:49: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当地时间10月13日,由浙江省文化厅、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清风徐来——浙江扇子与风筝工艺展”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QQ图片20161014155146.jpg

嘉宾学习制扇工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通讯员/李晖)悉尼当地时间10月13日,由浙江省文化厅、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清风徐来——浙江扇子与风筝工艺展”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此活动作为“2016年澳大利亚·浙江文化节”主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活的遗产”的展示、展演和教学,搭建起一座中澳文化对话和艺术交流的友谊之桥,增进彼此间的文化认识和理解,在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共同维护、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张英保、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前新州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澳大利亚亚洲艺术协会主席杰姬·孟席斯(Jackie Menzies)等出席活动。

  本次展演选取了浙江颇具代表性的两项纸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星记扇和湖州风筝制作技艺,以静态艺术展览、动态现场演示和走进校园教学等方式,向澳大利亚民众呈现中华千年制扇工艺之精华和浓郁江南特色的传统中国风筝制作技艺,让澳大利亚人民了解和领略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省文化厅外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风徐来——浙江扇子与风筝工艺展”原定展期1个月,因为展示效果好,在悉尼嘉宾的强烈要求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当即决定将原定一个月的展期延长至两个月。杰姬·孟席斯主席等嘉宾从专业角度高度评价了浙江非遗保护工作,连连称赞“太棒了!太棒了!”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歌舞剧院了解到,作为文化节重要内容之一,由著名青年舞蹈演员刘福洋领衔的现代舞《素写》将于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上在悉尼州立剧院首演。

  现代舞《素写》分为自然的线条、透视的情感、伟大的梦想3章。按主创者的说法,《素写》是把舞者和舞蹈融为一体的佳作。

  正如刘福洋所表述的:“我们起名《素写》是因为,不需要什么颜色,颜色都是重量。当我们跳舞的时候,我们已经不是我们,我们是舞蹈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纸扇;风筝;王星记;澳洲;悉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