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减产去产”看浙江(三)
促进产能合作 浙江创建合作园撬动产业转型
2016年10月14日 20:13: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金林杰
【摘要】 产业集,万物兴。今年,浙江将按照稳、准、实的要求,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以优势企业兼并落后企业,以先进产能消化落后产能。

M00000ACggSBFf-TumAX7BnAACYRgBGZTY904.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金林杰 编辑/王艺)今天上午,浦江召开了水晶整治总结表彰大会。三年左右的时间,浦江通过水晶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水晶企业集聚入园,使整个行业实现了“去腐生肌”。虽然水晶企业大幅减少,但产值和效益却不降反升,绿水青山重回浦江。今年1月至9月,当地水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5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60.1亿元的最大规模。

  而更为可喜的是,在水晶产业整治的过程,通过调整优化,一大批低、小、散作坊式企业从此退出市场,一个个水晶产业集聚区正在浦江建起,截至8月底,除了88家环保达标企业,其余1178家水晶企业经同类整合,削减至438家,并全部迁入园区生产。

  产业集,万物兴。今年,浙江将按照稳、准、实的要求,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以优势企业兼并落后企业,以先进产能消化落后产能。

  “低小散”走向“高大上”

  产业活力持续回归

  面对经济增长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难啃的“硬骨头”,浙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腾出“僵尸”换“新生”,腾出“二产”换“三产”,腾出“低散”换“高优”。

  水晶加工,曾是浦江引以为傲的支柱产业。但是小企业、小作坊式低端分散的加工模式难以为继。

  据统计,浦江县水晶加工企业和作坊曾有2.2万家之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严重造成了产能过剩,而无序发展还导致污水横流,全县85%的河流被严重污染。

  对此,2013年6月开始,浦江展开了铁腕整治,严查企业偷排直排现象,取缔无牌无照经营者,一律拆除违法加工点,一共关停了2万余家水晶加工户。并在县域中部、东部、西部、南部规划4个水晶产业集聚区,建设标准厂房,统一供电、供水、供气,集中处理污水、固废,根治水晶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

  大力去产能带来的成果如今已经显现,今年浦江县水晶行业产值超过历史峰值。最新统计表明,今年1月至9月,当地水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5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60.1亿元的最大规模。 

  走进浦江产业集聚区,整洁的园区和车间,再也无法联想到之前污水四溅、粉尘飞扬的现象。就连浦江境内51条支流都全部达到了Ⅲ类及以上水质。

  目前,浦江已完成总投资达60亿元的水晶时尚小镇规划,推动水晶产业从简单加工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设计概念

  创建中外合作产业园 

  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近年来,浙江积极支持鼓励优质企业和拥有优势产业的国家、地区实现产能合作。

  2014年以来,一个个充满异国色彩,又集制造、研发、办公、商贸、文化交流等功能与一体的国际产业合作园在浙江相继建设。目前已有22家国际产业合作园正在创建,分别分布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已初步形成了4家国家级产业园为引领、11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为支撑,以及若干家尚在创建的国际产业合作园为补充的“4+11+N”发展格局。

  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不少园区都有深厚的基础。比如宁波北欧工业园、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等已进行了多年的建设。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方向和做法大有不同。以前是简单地建厂房,现在我们会选择引入真正有技术的企业,以及想要的产业,同时也会和国外的商协会全面合作,从文化、经济、商业等多方面营造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1家省级以上园区累计共引进112个国际项目,与50多家商协会达成了合作意向或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有大量储备项目、跟踪信息和深度洽谈项目。

  “相信国际产业合作园在招商引资方面,以及对外投资方面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园区和特定的多边地区之间将建立更有效、更通畅的投资和贸易渠道。”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产业园;产业合作园;浙江;产能合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