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高速试点新融雪化冰方案 可保护路面不受融雪剂损害
2016年12月13日 17:35: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昊
【摘要】 除了融雪剂,沪杭甬高速绍兴管理处从2015年12月份开始,在曹娥江桥桥面段约8700平方米的路面上,采用表面能缓释型路面除冰涂层新型材料技术进行试点。

QQ图片20161212164925.jpg

  2016年初,公路管理部门对积雪结冰路面进行融冰化雪操作。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潘桂良 编辑/王江军)“每到冬天,高速公路一旦出现结冰,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重大影响,而在路面结冰后,处置方案比较单一,不是撒融雪剂就是人工铲。”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寒冬到来之前,选择一种更环保、更经济的融雪化冰方案,对将来保障高速公路通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他们在等合适的天气出现,以试验新的融雪化冰方案。

  对于融雪剂的选择,用工业盐比较普遍,一来价格便宜,二来存在广泛,随时都可以取用。然而,相关人士介绍,工业盐在融化冰雪的同时,其腐蚀性不仅给道路、设施造成强大影响,还破坏周边植被,污染地下水。不过目前为止,工业盐因效果好、价格便宜仍是一种“不得已”选择,包括美国在内的多数国家仍在使用。

  寻找一种更少污染、性价比较高的融雪剂,沪杭甬高速的管理方从2015年底就开始了探索,还专门成立冰雪恶劣天气防抗课题研究小组进行专题研究。“我们也参照了国外的一些做法,比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除了使用工业盐融雪剂外,还有运用航天航空和涡喷技术以及在地表下埋设热水(汽)管道等方法,但都因成本较高,仅限于小范围使用。”沪杭甬高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如今,一种新的替代品进入课题小组的视线,那就是植物发酵液体融雪剂。早在去年底,沪杭甬高速方面就进行了试验,这种不含氯化物、盐和亚硝酸盐等物质的环保融雪剂对于环境的压力明显低于工业盐。

  课题小组认为,这种融雪剂适合在冰雪天之前的预防,但对于干冷天气下的防冻效果不好。今年入冬后,课题小组打算扩大试点的范围,不过,因为还没有出现长时间的0℃以下天气,试点还需要等待天时。

  除了融雪剂,沪杭甬高速绍兴管理处从2015年12月份开始,在曹娥江桥桥面段约8700平方米的路面上,采用表面能缓释型路面除冰涂层新型材料技术进行试点。

  涂层中的一层疏水膜和冰点抑制剂可以加强防冰融雪效果,确保整个冬季路面除冰融雪需求。据介绍,当温度较低时,冰点抑制剂的化学除冰作用作为主导,降雪时,冰点抑制剂在车辆开过的时候,缓慢从材料中释放,降低水的冰点,达到主动除冰融雪效果。

  不过,绍兴管理处也表示,这种涂层是在冰雪天气到来之前临时铺设的,而试点时的2015年12月21日至12月23日、2016年1月31日至2月1日这5天内,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结冰情况,所以抗结冰的效果需要在今年冬天继续试点试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冰雪天气;高速公路;浙江;工业盐;融雪剂;融雪化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43797176488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