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点赞!浙江发布2016年环保成绩单 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01月23日 20: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邵甜
【摘要】 今天,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环保工作大会,全面涵盖了“天蓝、水清、执法力度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等多方面关键内容。

  2017年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邵甜)刚刚闭幕的两会上,“环境”、“生态”已经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在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垃圾分类”“加大治污水力度”被列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前三位。

  今天,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环保工作大会,全面涵盖了“天蓝、水清、执法力度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等多方面关键内容。

  2016年关键词一:空气质量

  2016年,浙江省修订发布《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省级16个涉气重点区域综合整治。针对排在首位的燃煤污染,完成20台1186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35台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小锅炉年度淘汰任务,淘汰改造小锅炉14203台。针对机动车、船污染,提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全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6万辆,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推进宁波舟山港、温州港绿色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建立宁波舟山港船舶污染控制区。针对日益抬头的臭氧污染,浙江省早计划、早行动,完成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953家。

  蓝天白云已成为常态

  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显示,2016年舟山、丽水、台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关键词二:水清岸绿

  2016年是浙江“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站在“十三五”的起点,浙江再次许下承诺:“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记者今天从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狠抓劣V类断面削减和“清三河”防反弹,深化落实河长制。劣Ⅴ类断面削减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完成,省控劣Ⅴ类断面减少到6个;列入“水十条”目标责任书考核的103个水质断面全部达标,5个入海河流考核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地“一源一策”管理机制。全省完成涉水行业企业污染整治444家,搬迁入园1407家;完成规模生猪养殖场污染整治任务,整治生猪散养户42958个。钱塘江、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杭州和睦港重现水清、岸绿

  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221个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77.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寻找浙江“五水共治”蝶变样板》)

  2016年关键词三:最严执法

  我省自去年4月25日开展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以来,结合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和媒体曝光环境问题,打出环境执法最严组合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7.7万人次,检查企业34.6万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077件、处罚款5.99亿元,其中按日计罚79件,查封、扣押1325件,限产、停产347件,移送行政拘留591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457件,行政拘留525人,刑事拘留640人,全面完成11.36万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任务。(《 铁腕执法 护航碧水蓝天 浙江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最严省份》)

  2016年关键词四:群众满意度

  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据浙江省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2016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76.73,比2015年提高7.28,连续五年逐年上升;全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得分75.78,比2015年提高6.57。与此同时,全省环境信访投诉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2017年浙江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

  共建美丽中国浙江样本

  在今天的会议上,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方敏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环境质量改善有待进一步稳固,尽管处在全国前列,但离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要求还有差距,治水治气长效机制尚未健全;环境风险管控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仍易发多发,河流型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较为突出;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系统的人员配备和作风建设相对薄弱。”

  2017年,我省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两山论”,在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同时,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聚焦厚植生态文明优势,聚焦依法从严常态,着力打造最严环境执法的浙江样本,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本。

  治水方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在消灭存量的同时确保不新出现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扎实推进全领域治水,以钱塘江为样板,深化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统筹改善各大水系、平原河网水环境质量。继续加强涉水行业污染整治,完善河长制。

  治气方面:紧紧围绕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优化、城市扬尘和烟尘整治、农村废气污染控制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七大专项行动,列出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势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因子治理。狠抓重点治理项目攻坚,大力开展涉气重点区域污染整治,继续加强联防联控。

  治土方面: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加强总体部署。制定《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办法》,筹备召开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签订省市目标责任书,编制实施专项工作方案。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处置,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

  此外,我省2017年还将统筹推进“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推进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和自然生态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环保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