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村民举报违建,记者调查核实两度遭拒——
20万平方米?永康这个村究竟有多少违建
2017年02月14日 23:01: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金许斌
【摘要】 近日,永康市石柱镇下里溪村村民章先生反映:下里溪村违建现象严重,从2003年至今不断出现违法建筑,至今已有约20万平方米。不仅如此,村支书章某还带头违建,违建厂房的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

  浙江在线永康2月14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金许斌)近日,永康市石柱镇下里溪村村民章先生反映:下里溪村违建现象严重,从2003年至今不断出现违法建筑,至今已有约20万平方米。不仅如此,村支书章某还带头违建,违建厂房的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

  这一举报是否属实?2月14日,浙江在线“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记者赶赴下里溪村调查核实。

  在举报人章先生指引下,记者在下里溪村330国道南侧一处名叫官型口里的路口,找到了章某家搭建的厂房。该厂房由砖混结构及钢棚结构搭建而成,有几名工人正在作业,废弃的金属和工业废弃物堆放在附近农田边。沿着村道往里走,类似的厂房随处可见。

  章先生说:“这处违建厂房有2400多平方米,是村支书章某的。由于村干部的违建一直未拆,这几年不少村民纷纷效仿,违建厂房。2009年,村里100多名党员对违法建筑进行测量,共确认有6万多平方米违建,如今已扩建至20万平方米左右。”

  根据章先生提供的“违法建筑名录”,记者在下里溪村进行调查。其中,330国道南侧一口水塘边,新建有一栋3层楼房,房屋初具雏形。章先生说:“这栋建筑是村民章某在今年春节期间抢建而成,大约有1000多平方米,这家的违建总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

  根据章先生的说法,该村2016年新增违建至少3000平方米。他带着记者来到下里溪村加油站对面,这里有一排13间的居民楼,原先4层的楼房现在已加盖到7层,上面3层的墙面还裸露着红色的砖墙。“按照每间房屋大约40平方米计算,加盖的3层楼房至少有1500平方米。”章先生说,这排建筑的一楼用于仓储,二楼以上用于居住,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村支书章某告诉记者,官型口里的厂房建于2003年,并以一年一交的形式,租下了村里的集体土地。

  对于该厂房是否违建,章某说:“这处厂房建于2004年7月前,根据当时永康的相关规定,2004年7月之后的违法建筑才需要拆除。”

  事实是否如章某所说?记者找到石柱镇负责“三改一拆”工作的副镇长陈某,他介绍,石柱镇这两年主要在拆除两路两侧的违建,这个村还有一些违建,大概有1万多平方米,绝对没有举报人所说的那么多。具体有多少,现在还在调查摸底。

  记者追问:按照省“三改一拆”办的工作部署,早在2014年就应该做调查摸底工作,石柱镇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完成?对此,这位副镇长并未正面回答。

  村里到底有多少违建,什么时候能拆掉?当记者问到这一问题,陈某表示:“我还要向上级汇报,在没有得到允许之前,不能接受采访。”

  采访遭拒后,记者又联系了永康市“三改一拆”办,一位卢姓工作人员听说记者意图后也拒绝了采访,表示不能提供有关下里溪村违建问题的情况。

webwxgetmsgimg (3).jpg

  村支书章某被举报的违建厂房。 记者 包敦远 摄

webwxgetmsgimg (2).jpg

  一排4层楼房上又加盖了3层。  记者 包敦远 摄

webwxgetmsgimg (1).jpg

红色的楼房不仅面积大,高度已经超过了10层。 记者 包敦远 摄

webwxgetmsgimg.jpg

这栋初具雏形的建筑直到春节前后还在抢建。 记者 包敦远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违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