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3年前违法违纪 花甲之年终被问责
2017年02月23日 21:5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诗意 实习生 王璐怡 通讯员 余季轩
【摘要】 因身体原因退居二线,本想着终于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却在花甲之年面临牢狱之灾。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张志法每想到这事,就万分懊悔。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诗意 实习生 王璐怡 通讯员 余季轩)因身体原因退居二线,本想着终于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却在花甲之年面临牢狱之灾。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张志法每想到这事,就万分懊悔。

  事情要从13年前说起。2004年,余杭区星桥街道万乐社区铁路环线内有一大片空地,原属于铁路部门,由余杭区铁办委托万乐社区管理,一直没有什么特别用处,只用来堆放泥浆、垃圾等。

  2005年,张志法的连襟沈利峰打听到这块地后,打起了主意。那时,张志法在星桥街道办事处任主任,沈利峰托他联系上了余杭区铁办副主任雷建平,向其表达了租用这块地建厂房的意向。结果,未经任何手续,沈利峰就顺利获得了在这块土地上的建房“资格”,事成后,为表示感谢,他们不仅请雷建平吃饭喝咖啡,还赠送了烟酒。

  之后,沈利峰在这块土地上搭建起两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随后几年,还有其他人陆续造房建厂,搭建面积最终达到3万多平方米。

  2008年,雷建平被检察机关调查,其案件涉及到万乐社区内的这片土地,经余杭区城管局调查,这片土地上的建筑都属于违法建筑,应当拆除,余杭区政府下文责成星桥街道对这些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如果业主按时进行拆除,可以给予130元每平方米的补助。”星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小正向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阮英汇报后,将此事告诉张志法。

  张志法未对这一方案表态,加上拆迁牵涉企业多,拆迁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2009年12月,杭州铁路枢纽建设有限公司根据东站扩建规划需求,要在此地修建一条铁路连接线,拆迁工作迫在眉睫。这时,张志法已经是星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这项拆迁工作,铁路部门与我们街道城建科对接的,项目涉及到好几家在这里建厂房的企业,当然也包括我连襟沈利峰的企业。”调查中,张志法坦白。

  明知这片即将被拆除的厂房是违法建筑,不应给予任何赔偿,可是为了让连襟沈利峰获利,张志法仍默许胡小正和其他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动迁评估,并在书记办公会议上对具体的赔偿方案进行讨论。

  据评估报告,赔偿金额总计800多万元,其中给沈利峰的赔偿金占绝大部分。“我当时认为这个价格差不多,蛮合理的,就拍板同意了。”

  最终,这个赔偿方案经过铁路部门的审计,削减了一小部分,铁路枢纽公司共向沈利峰支付赔偿款826万余元,其他几人获赔偿款共11万余元,共造成国家损失838万余元。

  这一赔偿进行的时间是2011年,同年,张志法任余杭区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2014年10月,在余杭区乔司街道退居二线。

  而在星桥街道时期,张志法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共计30万余元。

  2012年,杭州市余杭区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开始查处星桥街道窝案,一批“蝇贪”落马,在查处过程中,张志法也被“揪”了出来。

  2016年6月,张志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2016年10月,张志法因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责任编辑: 郭晓伟

标签: 余杭;街道;违法建筑;滥用职权;受贿;判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3758059425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