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大数据时代 防灾减灾信息要共享
2017年03月08日 14:27: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索妮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王索妮)“仅2015年,浙江全省累计受灾人口达704.6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达228.2亿元。”这组数据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的心。

  通过调研,郑雪君更看到了数据背后的问题:由于各部门的相对专业性和独立性,诸如监测、灾情、人口分布、承灾抗灾能力、应急救援力量等灾害应急信息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机构,使得决策者较难做出综合、全面、科学的判断。同时各部门相互职责的交叉性,一定程度上造成政府资源的浪费以及重复建设。

  “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了,防灾减灾信息也应共享才对。”郑雪君认为,通过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加强顶层设计、树立伙伴型部门间关系、建立部门间合作信任机制等渠道,将有助于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防灾减灾信息资源跨部门共享机制。“在信息共享基础上综合各方因素所做出的判断将更为科学准确,为政府决策提供的信息也将更具参考价值。”据郑雪君了解,目前广东省在防灾减灾信息共享方面有较成功案例,通过将各部门信息整合叠加在一个平台,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决策辅助系统,提供全面、翔实、实时、专业的信息,在突发灾害来临时能对数据进行迅速分析并科学高效做出防御决策。

  郑雪君建议,从国家层面组织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防灾减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气象、民政、水文、海洋、卫生、国土等多部门的监测、预警、灾情、灾害有关基础信息等的共享,提高政府应急管理水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两会;全国两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