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港东南亚航线扬帆首航 走哪条线看仔细了
2017年03月09日 13: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叶小西 通讯员 胡小雪 林宾芳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叶小西 通讯员 胡小雪 林宾芳)3月9日11时42分,阵阵汽笛声中随着集装箱船“海丰林查班”轮缓缓驶离温州港洞头状元岙港区8号泊位驶向外海,温州港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扬帆首航。至此,我省东南亚航线增至28条,进一步巩固了浙江海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地位。

  该航线是温州港集团去年9月并入浙江省海港集团后开辟的第一条外贸集装箱航线,也是沿海港口合并后新增的首条外贸班轮航线。省海港集团在浙江海洋港口资源开发运营方面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推动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此次航线首航,除了政府领导外,省海港集团及旗下龙头宁波舟山港的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显示了浙江沿海港口联手闯大洋的雄心。

  据悉,今天开航的航线由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运营,一周一班,沿途挂靠宁波、温州、厦门、胡志明市、曼谷、林查班、马尼拉北、上海等港口,具有直达、准时、便利、快捷的特点,这也是杭州海关关区(包括杭州、温州、台州、金华、丽水、衢州)内唯一一条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温州到越南胡志明市要5天,到泰国曼谷8天,到林查班9天。此外,该航线可提供中转服务,通过胡志明市、林查班中转至西哈努克港、八打雁、雅加达、莱卡邦等东南亚地区16个港口。此次执行首航任务的是“海丰林查班”轮,载重吨为17119吨,载箱量为1800标准箱。

  温州是浙江省重要的对外窗口城市,其所在的浙南以及浙西、闽北等区域给温州港提供了强大的腹地支撑,面向东南亚的进出口货源丰富。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温州对东盟出口贸易额达88.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1%;对东盟进口16.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63%。

  但长期以来,温州港存在无东南亚航线这一短板,进出口货物需通过其他沿海港口中转,导致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低。此次东南亚航线的开通填补了浙南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直航的空白,为温州及周边腹地广大客户提供了便利,降低了物流成本,可有效促进温州地区乃至浙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等经济体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扩大温州港的对外辐射和服务能力,对温州市依托港口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港未来将陆续开通更多国际(地区)集装箱班轮航线,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温州;航线;港口;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东南亚地区;海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