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提供五险一金能出国学习 杭州用心呵护城市美容师
2017年03月14日 14:53: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

2016年1月,杭州大雪,环卫工人乘着扫雪空隙扒几口热饭。.jpg

资料图:2016年1月,杭州大雪,环卫工人乘着扫雪空隙扒几口热饭。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在环卫战线奋斗近30年的刘同礼,在2015年有了人生第一次出国的机会。作为杭州“城市美容师”的一员,他被上城区城管局派往新加坡学习。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自2015年派出首批出国学习队伍后,截至目前,杭州已经组织三批环卫工人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考察学习城市保洁工作,带回了大量的先进经验。

  在杭州,每天有近2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美丽杭州的市容市貌,一抹橙色成为街头巷尾亮丽的风景线。

159e55b4d35b999_w550_h419.jpg

  杭州环卫工人杨应辉和妻子李会琼的婚纱照

  据全国总工会2016年对5省市的抽样调查,在调查区域中,环卫职工年收入在7200元至38000元之间,大量环卫职工无社保,高达80%的受访环卫工全年无休,且大部分没有加班工资。

  但在杭州,各方面的举措都在展现着对城市美容师的关爱,充分的待遇保障也让环卫工人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除了每年有机会出国“留学”,杭州的环卫工人还拥有入住公租房的“绿色通道”。仅2016年,杭州就从市本级公租房房源中划拨272套(一居室177套、二居室95套)公共租赁住房,专门保障给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环卫系统从事一线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

1月25日,杭州环卫工人收到来自浙江日报的新春祝福.jpg

  2017年1月25日,杭州环卫工人收到浙江日报“佳友民情快车”的温暖礼包。

  据了解,环卫专项公租房配租对象为“最困难职工、先进个人和老职工”三类人群。目前,杭州已累计为环卫工人提供了400多套环卫专项公租房。

  前不久,50岁的杭州清波环卫所的环卫工人杨应辉因为一组婚纱照成为“网红”,来杭工作7年来,车水马龙的西湖大道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主战场”。

  “扣除‘五险一金’,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有近3千左右。” 杨应辉每天工作8个小时,按规定每周轮休一天。每年的春节,杨应辉都会留在杭州,一方面避开春运高峰,另一方面是为了尽己所能,让春节的杭州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杭州近2万名环卫工人,每年春节都有近90%左右留在杭州,为这所城市做出了自己的奉献。

  “杭州为所有环卫工人都缴纳了‘五险一金’,这在全国是不多见的。”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扣除“五险一金”,杭州环卫工人每个月入手的工资人均3000元左右,而且每年都会有所增长,并且,人人都可以按国家规定享受年休假等待遇。

  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每年还安排财政资金为环卫工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两年安排一次环卫工人集中体检,社会爱心单位每年都会以多种形式为环卫职工献爱心送温暖。例如,浙江在线曾联合钱江晚报发起“关爱城市美容师”公益行动,为环卫工人增加了上千个爱心服务点;今年年初,杭州500名环卫工人收到了浙江日报“佳友民情快车”的温暖礼包——围巾、手套、口罩和新春“福”字。

2015度杭州市区环卫专项公租房公开选房现场.jpg

  资料图:2015度杭州市区环卫专项公租房公开选房现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环卫工人;杭州;公租房;环卫;杭州市;城市美容师;环卫职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