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定心丸!嘉善“赔偿先付”进商场 你可任性“买买买”
2017年03月15日 11:27: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你有没有过这样的购物经历?去商场买了件衣服,面料起球了,找经销商处理未果,再去找生产厂家售后解决……以后要是在嘉善碰到这样的委屈事,你就不用再担心了。

  “目前有过消费投诉吗?专项基金使用情况如何?”3月14日,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嘉善万联太平洋购物中心,查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运行情况。据悉,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消费先行赔付制度推广入商场,与本地大型商业综合体合作,在商场内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并开辟消费纠纷快速处理绿色通道,让消费者购物更无忧。

  “赔偿先付”有何好处?“比如消费者碰到消费问题,需调解纠纷,可直接走快捷通道,由商场现行支付赔偿金,无需再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建林介绍道,这不仅节省了消费者的维权时间,也将消费纠纷处理关口前移,最大程度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这对我们商场和商家来说,也是好事。”嘉善万联太平洋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经理范雄燕笑着说。在她看来,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也是商场本身的服务需求,有利于提高商场的信誉度,维护商场和谐有序发展。

  “先付”赔偿金哪里来?陈建林告诉记者,一般由商场先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再由商场建立专项基金,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而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后向有关销售者、服务者进行追偿。“这笔资金使用不足时,将由商场及时补足。”陈建林说。目前,该商场已建立5万元的专项基金,用作“先付基金”,惠及商场内商户近100家。

  为了保证消费维权服务站健康运行,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落实一名干部和商场方指定的专人作为服务站点的主要负责人,并公开处理消费纠纷相关程序。而在购物中心开辟的消费纠纷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可实现实时查询与该商场的每件消费投诉事件的处理流程和处理结果。

  走进该购物中心一楼购物区,穿越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专柜,很快就能找到消费维权服务站。服务站墙面上,清晰张贴着负责人联系方式、消费纠纷调解制度、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程序示意图。“目前还没有接到过消费纠纷投诉。”作为商场安排的“专人”,朱燕在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也时时关注着商场内的顾客购物动向。

  “第一次听说这个制度,感觉以后购物更放心了。”嘉善市民李女士正巧在商场里的女鞋专柜挑选商品。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表示虽然第一次听说“赔偿先付”,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赔偿先付”的确值得推广。事实上,这不是嘉善第一次推行该制度。

  据悉,2016年,嘉善已在西塘景区先行“试水”。目前西塘景区内共有五个行业29家商户自愿参与,参与商户与西塘镇旅游业协会签订了《嘉善县西塘镇古镇景区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书》。商户缴纳500至3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到旅游协会,由协会保管运营,一旦出现游客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旅游协会先行赔付,然后向经营户索赔,现在共缴纳保证金54000元。

  “为完善景区形象,参加的商户实现统一挂牌经营。”陈建林说。他表示,下阶段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县层面推行该项制度,目前正与部分行业协会积极协调沟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商场;消费纠纷;消费维权;嘉善县;商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