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计划 浙江打造金融消费维权样板
2017年03月16日 14:2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谢劼 黄雨琦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劼 黄雨琦)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消保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消保委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印发浙江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扎实推进金融消费维权工作,开局各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单位之一,浙江省消保委联动社会各方力量,联合省证券业协会、省保险行业协会及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机构先后推出“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各地市通过金融宣传教育月、建设金融消费教育基地等行动,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教育宣传氛围。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有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417家,示范型服务站80家。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109次金融消费领域调查或体验活动,进行金融消费教育宣传250次,开展金融消费专题培训72场,建立金融消费教育基地67家。

  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省消保委将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全力打造金融消费维权的“浙江样板”。全省将新设200家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打造40家金融消费教育基地,推动金融消费教育常态化。

  未来,省消保委还将进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消费调查,建立维权联动、集中发声机制。

  在发布会上,浙江省消保委还发布了浙江银行业消费体验调查的结果,并建议银行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日后经营中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教育工作。

  为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益,2016年11月起,省消保委联合11个市级消保委和高校,组织了727名金融消费维权义工对全省668家银行网点开展了浙江省银行业消费调查及消费体验活动。消费体验和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显示,银行业消费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点硬件设施、银行卡办理、网银操作、理财产品购买、夸大宣传、电话客服等六个方面,如52.09%的消费者反映“电话客服接听等待时间较长”,31.56%的消费者认为网上银行“安全性不能保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金融;金融消费;消费教育;消费维权;浙江省;金融消费者;消保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