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气温偏低、雨水多 专家:今年春茶品质会更好价格可能要涨
2017年03月20日 04:56: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一直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浙北地区春茶大面积开采的时间也一再推迟。西湖龙井正式开采的具体日期还没有公布。不过,茶叶专家表示,目前这种气温偏低、雨水多的天气,对茶叶营养成份的积累有好处,今年春茶的品质会更好。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最近一段时间,我省一直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浙北地区春茶大面积开采的时间也一再推迟。西湖龙井正式开采的具体日期还没有公布,安吉白茶开采时间推迟到了3月28日,比去年的3月20日迟了一周多时间。

  不过,茶叶专家表示,目前这种气温偏低、雨水多的天气,对茶叶营养成份的积累有好处,今年春茶的品质会更好。

  虽然杭州西湖龙井的主打品种“龙井43号”和龙井群体种要本周开始才陆续开采,但早茶品种“中茶108号”已提前一个多星期开采。杭州西湖区梅家坞村的村民吴蓉芳家,上周已上山采了两次茶叶,都是”中茶108号”龙井。“3月14日采了十三四斤青叶,17日又采了9斤多。”吴蓉芳说。今年西湖龙井茶的行情也好于去年,他们家上周刚加工好的3斤茶叶,每斤卖了3500元。“客户是专程从河北坐飞机赶过来的,还在我们家住了一晚。”而去年头茶的价格要比今年低不少。

  吴蓉芳家一共7亩多茶园,都是高山茶园,大部分种的还是“龙井43号”。“估计再过3天可以采摘了吧。”她说。从目前的行情看,今年明前龙井茶不但行情不错,产量也会超过去年。“去年因为受寒潮影响,头茶的芽头都被冻掉了,损失不小。加工后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水有的都变成了红色。”吴蓉芳说。

  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现在许多客户都在等着求购西湖龙井,虽然现在已经有龙井茶零星上市,但大批量采摘还是要等到这周,目前明显求大于供,所以价格也会比较高。

  “今年到目前为止,天气总体来说还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去年那样的严重倒春寒,茶芽没有受到冻害,茶叶生长正常。”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局茶叶科科长、研究员罗列万介绍说,“我估计今年我省明前茶产量至少增产10%以上。”

  罗列万认为,这段时间相对偏低的气温,还有利于春茶营养成份的积累,茶叶品质会更好。另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愿意出更高价格追求更高品质的茶叶,茶农和加工企业也更注重茶叶加工技术,精工细作逐渐成为不少品牌茶企业的共识。像盛产浙江龙井的新昌县,前两天一般的大佛龙井售价在400元左右一斤,一家品牌茶企的大佛龙井却可以卖到2000元一斤。

  “气温偏低、光照弱、雨水多,这样的天气实际上有利于茶树体内氮的代谢,形成蛋白质、氨基酸,而碳素代谢(形成茶多酚和糖类)相对比较缓慢。说得简单一点,这样的天气有利于安吉白茶品质的提高。”安吉县农业局局长凌海明也表示。安吉白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品种优势、标准的生产技术以及全面的商标保护、系统的品牌推广,这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安吉白茶以占全省不到6%的茶园面积、1%多的茶叶产量,茶叶总产值却占了全省的一成多。

  “明前茶还是求大于供。总体来说,今年我省的明前茶产量会提高,品质要好于往年,价格估计也会比往年高些。”罗列万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龙井;茶叶;白茶;开采;春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