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场乌龙背后,一次民间治水互动
2017年03月30日 06:2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赵治舒

  打开附近井盖,井中的水几乎没有流动,说明此时没有雨水排出河道。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赵治舒) 说起勤丰港,不少住在杭州城东丁桥一带的居民蛮有印象。

  这条全长3057米,宽约12米的河道,南起丁桥一号港,北至上塘河,贯穿丁兰街道的南北,沿途流经蕙兰、长虹、丁桥苑、丁兰、后珠苑、大唐苑、勤丰等多个居民社区。河道边郁郁葱葱,一片生机,俨然是居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曾经,勤丰港是杭州”黑臭河“的代表之一,附近的居民抱怨连连:天气一热河里就会发出阵阵恶臭,味道十分难闻,家里根本不敢开窗。

  的确,河道治理是一场艰难又漫长的战役。2014年,勤丰港已成功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目前也已消除了劣V类水质。

  不过昨天上午十点多,有热心市民投诉说,勤丰港河水发黑发臭,好像又被”污染“了?!

  居民发现河道发黑发臭

  疑似有偷排污水的情况

  拨打举报电话的是40多岁的冯女士。“我之前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平时也关注环保,大家经常会在丁桥附近沿着河道走走,草坪上有垃圾了会及时清理,当然河道里万一有污水肯定也要第一时间反映。”

  冯女士说,昨天上午十点多,她和其他义工沿着勤丰港巡河。”走到勤丰路温衾桥附近的时候,我们闻到河里飘来一股臭气。大家往河里望去,河道两旁还有一些白色的漂浮物,感觉像霉花一样,还有一段河水发黑,长度大概100米。“冯女士说,种种现象表明,很有可能是附近哪个地方偷排污水,”家门口的如果是条黑臭河,谁都不愿意看到,我们就马上在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情况。“

  冯女士继续追踪,发现污水是从河道边一个位置泛出来。“这里应该有一个排水口,但肉眼看不到,应该在河道下方。”她很坚定。

  上午10点40分,江干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在“五水共治”护河先锋队的微信群中接到了冯女士的投诉举报,立即安排区治水办、区城管局、丁兰街道、市政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排查。

  发黑的河水原来是水草

  河道漂浮物已抓紧清理

  昨天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江干区勤丰路温衾桥下的勤丰港东北侧岸边,围着十多个前来查看的治水工作人员。街道城管科的陈科长告诉钱报记者,他们离现场比较近,十一点出头就赶到了。

  钱报记者看到,河道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总体有些偏绿,靠近河岸东北侧,河水有一些偏黑,还有少量类似油污的漂浮物。河边竖立一块雨水管排水口的告示牌。“这个雨水管是连接附近小区的,之前这个雨水管好像破裂过,这样要是造成雨污合流,污水直排,那截污纳管的工作不是白做了?“冯女士有疑问。

  工作人员将连通这条雨水管的一处井盖打开,里面漂浮着一些树叶,井中的水几乎没有流动,说明此时没有雨水排出河道。“冯女士反映的小区管网漏水的问题,是发生在去年11月,后来我们已经整改好,并且把破裂的地方封掉了。”陈科长说。

  工作人员和民间河长经过确认后发现,冯阿姨所发现的这片“黑色”河水可能是河道底下的水草。“去年我们对勤丰港实施了清淤和生态治理,在河道中种植了水下森林,沿线还设置了17垂钓点和1处亲水平台,河道中的水草颜色比较深,看起来就像是河中的污水。”

  至于河道边发现的漂浮物,工作人员解释说,河道岸边有部分油渍,也有一些像树上吹下来的花粉之类的颗粒,岸边还有一些泥。“这两天风比较大,大风将漂浮物吹聚集在此,我们已经安排人员抓紧清理这些。”

  关于冯女士之前还反映的河水发臭问题,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他们到达现场时并没有闻到臭味。“我们接下来会加强巡查,尤其是反映人所说的早上九十点左右,看看能不能找到气味来源。”

  虽然从昨天现场来看,河道排污只是虚惊一场。但江干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依然表示,接下来会结合丁兰治水示范区的河道生态治理,对勤丰港水质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河道;女士;漂浮物;雨水管;污水;治水;丰港;江干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